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平常飲食超清淡,為何膽固醇還是降不下來?

  • 健康2.0
  • 2018/04/10 14:45
  • 字體放大
  • 平常飲食超清淡,為何膽固醇還是降不下來?

    「膽固醇」一詞彷彿洪水猛獸,人人聞之色變。根據最新「美國國家膽固醇教育計畫」(National Cholesterol Education Program, NCEP)的「成人治療指引第三版報告」(ATP III)指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過高,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過低,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將大幅增加。

     

    平常飲食超清淡,為何膽固醇還是降不下來?

    示意圖/TVBS

     

    實際上,膽固醇在人體的生理功能是非常有貢獻的,並非一無是處,其中有主要4大功能如下:

    1. 男、女性荷爾蒙製造及來源都少不了膽固醇。

    2. 它是構成膽汁的主要原料。膽汁能協助將吃進去的脂肪進行乳糜化,方便消化酵素進入腸道時分解脂肪。

    3. 它是人體合成維生素D的重要原料。維他命D可以幫助人體鈣質的吸收與維持骨骼的健康。

    4. 膽固醇是細胞膜上主要成分之一,沒有膽固醇,身體很難維持細胞的健全性與完整性。

     

    飲食清淡 膽固醇仍然居高不下?

    膽固醇的來源,1/3來自飲食,稱為「外源性膽固醇」。而2/3以上來自體內自行製造,稱為「內生性膽固醇」。有些朋友飲食吃得清淡,很少吃動物性食品的蛋黃及內臟等,但膽固醇仍居高不下,其原因是體質或遺傳及肥胖等風險因子,導致體內合成膽固醇的步驟失控,使內生性膽固醇被過多製造,造成「高膽固醇血症」(總膽固醇值>240毫克)。

     

    嚴格限制飲食膽固醇,少吃蛋黃、內臟、海鮮、紅肉等高膽固醇食物的改善效果有限。依據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飲食中攝取的膽固醇,事實上對影響血漿膽固醇的含量變化,作用不大。透過全面生活之形態調整,包括適當減重、增加體能活動以及多樣化的飲食型態等3大原則,才能真正控制頑強的膽固醇。

     

    對抗高膽固醇 你可以這樣做

    飲食部分,多樣化的飲食型態才是重點。多攝取有利心血管健康的營養素,例如水溶性及非水溶性膳食纖維(每日膳食纖維至少25公克)、適當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DHA、EPA及α-次亞麻油酸)、植化素、部分具有心血管保護作用的維他命與礦物質等。

     

    減少不利於心血管健康的營養素,盡可能減少紅肉、內臟攝取,減少攝取甜食、精緻糕點的食用次數,達到降低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及精緻單糖的攝取為目標。

     

    ◎ 本文摘自/《營養師教你不用怕:用實證科學破解27個常見飲食迷思》蔡正亮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蛋黃讓膽固醇飆高?你該遠離的食物其實是……
    洗熱水澡可以強心降血壓?資深醫師警告:有些人可能致命
    物理治療師傳授!2招心血管保健操,讓血管暢通變年輕
    心電圖看心臟病不準?「這些疼痛點」要警覺心肌梗塞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平常飲食超清淡,為何膽固醇還是降不下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