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抽血就能檢測胰臟癌?專家:目前只有這2 種工具

2019/02/27 14: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香奈兒時尚總監「時尚老佛爺」卡爾拉格斐日前因胰臟癌過世,其他名人如蘋果之父賈伯斯、體育主播傅達仁,也都死於胰臟癌。因為胰臟癌症狀不明顯,早期診斷困難,開刀與治療也困難,因此被稱作「癌中之王」。但胰臟癌如何早期診斷?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抽血檢測CA-199、腹部超音波不適合胰臟癌篩檢

安南醫院健檢中心主任蔡忠紘指出,人人都害怕癌症,但往往選擇了錯誤的檢查工具,不但沒有享受到早期發現的好處,反而因為錯誤的認知錯失了治療的良機。

 

他發現,許多民眾會選擇抽血檢測「胰臟癌指數」CA-199,或是腹部超音波做為胰臟癌健檢工具,這兩種都不是理想的篩檢工具。國外最具公信力的美國預防工作小組(USPSTF)也不建議一般民眾做為胰臟病的健檢工具。

 

CA-199在胰臟癌患者中容易升高,但過去大型的研究發現,在所有 CA-199異常升高的受檢者中,只有 0.9% 確實患有胰臟癌!原因是包括膽結石、膽道或腸胃疾病、或卵巢疾病都可能引發CA-199指數升高。

 

蔡忠紘指出,胰臟位於後腹腔位置,會因為腸胃的空氣遮蔽下很難徹底檢查,加上超音波對於小腫瘤的偵測率也不高,所以腹部超音波也不是理想的胰臟癌健檢工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最佳的胰臟癌健檢工具:內視鏡超音波與腹部磁振造影

根據最新的文獻建議,內視鏡超音波(EUS)與磁振造影(MRI或MRCP)都是適合針對高危險群做為胰臟癌健檢的工具。

 

安南醫院消化科醫師蔡坤峰指出,胰臟癌症狀與一般胃腸疾病相似往往難以早期發現,因此,針對不明原因之新生糖尿病,長期酗酒,或是有家族史的高危險族群,一般建議於適當時機接受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以達到早期診斷的關鍵。

 

高危群包括:包括罹患糖尿病、慢性胰臟炎、有胰臟癌的家族史與吸菸的民眾,若帶有某些特殊基因等,或是兩位以上近親罹患胰臟癌,未來罹患胰臟癌的風險更高。

 

內視鏡超音波屬於侵入性檢查,一般而言,建議高危險群第一次可先接受內視鏡超音波檢查,之後再搭配每年一次的腹部磁振造影檢查,應是較適合的胰臟癌篩檢方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胰臟癌帶走時尚教父「老佛爺」!癌王殺傷力強醫師點名:這些人很危險 ...

3個月暴瘦35公斤竟是得了胰臟癌 國人研發新藥讓她重獲生機

臉色如南瓜不單純!胰臟癌4大症狀速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