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長期揹筍,族人關節退化問題嚴重…這群人成功「把醫療送上山」

  • 健康2.0
  • 2019/03/11 09:00
  • 字體放大
  • 長期揹筍,族人關節退化問題嚴重…這群人成功「把醫療送上山」

    嘉義縣阿里山鄉的一位鄒族青年,數年前採摘愛玉時不慎摔落導致腦傷臥床,因為地處偏遠,每次回診都得花上2個小時、由媽媽開車接送往返嘉義市區的醫院。

     

    阿里山鄉是嘉義縣面積最大的鄉鎮,占整個縣的1/5之大;共分為12村,海拔分布從數百到2000多公尺,以台18線阿里山公路為主,蜿蜒在其中的大小岔路分別通往不同村落,兩兩之間動輒就是1、2個小時的路途。不僅僅這位腦傷患者,阿里山鄉5500多位居民和每年逾100萬名旅客,也都可能面臨這樣的就醫窘境。

     

    鄒族子弟溫明富是阿里山鄉衛生所僅有的兩位醫師之一;取得家醫科專業後,返鄉服務至今已是第14個年頭。阿里山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不少鄒族居民以務農為業,他觀察到族人因為長期揹當地盛產的轎篙筍,一次就是幾十公斤,對膝蓋等關節造成極大傷害,也常有退化性關節炎等困擾。

     

    長期揹筍,族人關節退化問題嚴重…這群人成功「把醫療送上山」

    ▲ 鄒族子弟醫師溫明富(右)和嘉義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安欣瑜(左)是表兄妹,雖隸屬不同單位,但都是守護族人健康的重要功臣。

     

    另外,根據統計資料發現,當地居民的B、C型肝炎盛行率比平均高,以及飲食習慣引起高尿酸、三高等問題也不在少數。尤其部分居民可能沒有充足的交通能力,或是醫療觀念不足,而忽略了自身健康;因此,不能只是「等病人上門」,更得主動出擊。

     

    以阿里山鄉衛生所的醫護編制及分工來說,2位醫師每天開車往返衛生所和9個衛生室巡迴醫療,由於交通往返時間長,每村一週大致可以輪到1至2個診次(不包含其他醫院駐診);而平時還得靠駐守在各村衛生室的18位「地段護士」守護居民健康大小事。

     

    這群地段護士大多是當地的鄒族人或是隨著夫家居住在當地,和附近居民相當熟悉,不僅能做到敦親睦鄰,在醫療照護方面更是發揮極大功能──這家阿公還沒打流感疫苗、隔壁大哥最近該檢查肝指數了……全村居民的健康大小是,都由她們一手掌握。

     

    民國87年阿里山鄉的「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IDS)啟動至今,陸續設立了樂野醫療站、香林聯合衛生室,以及分布在各村的9間衛生室,由聖馬爾定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奇美醫院和阿里山衛生所等單位合力提供專科門診、巡迴醫療和夜間急診等服務。

     

    長期揹筍,族人關節退化問題嚴重…這群人成功「把醫療送上山」

    ▲ 健保署自民國87年起推動阿里山鄉IDS(全民健保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合作執行團隊涵蓋多家醫院及阿里山衛生所。

     

    阿里山IDS的門診以家醫科為核心,並開設腸胃科、心臟內科、眼科、牙科、復健科等專科門診;考量居民復健需求漸增,且難以頻繁往返市區醫院,因此在達邦衛生室設立物理治療所,提供當地因繁重的務農工作而受傷、或因病失能的居民完善的復健服務。

     

    「把醫療送上山」是這群醫護人員堅持貫徹的理念,更是反映出偏鄉醫療的艱辛。他們克服交通問題、盡心提供醫療服務,更從預防層面做起,逐步搭起社區整體照護的網絡,期盼以個人為出發、家庭為核心、部落為主體,從小孩到長者、從健康到臥床,提供更完整的照護。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攝影/王家瑜

     

    相關文章

    阿里山賞櫻花當心發生這狀況!這2間醫療站全年24小時不打烊

    務農者、藍領族當心了!「這些物質」恐增加心血管風險

    爬山很傷膝蓋?「上下坡專用」步法,善用膝關節不受傷!

    這不是老人斑!日光性角化症是皮膚癌前病變

    膝蓋痛、關節卡?是不是退化性關節炎醫師1招自我檢測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長期揹筍,族人關節退化問題嚴重…這群人成功「把醫療送上山」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