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阿里山賞櫻花當心發生這狀況!這2間醫療站全年24小時不打烊

  • 健康2.0
  • 2019/03/08 09:00
  • 字體放大
  • 阿里山賞櫻花當心發生這狀況!這2間醫療站全年24小時不打烊

    阿里山櫻花季即將在3月9日登場,全台各地喜愛賞花的民眾早已安排好行程,準備上山一睹花海盛況。不僅僅是森林遊樂區,台18線阿里山公路沿途也有奮起湖、達娜伊谷等熱門景點。根據統計,每年前往阿里山鄉旅客人數超過100萬人,甚至可達200萬人。

     

    奇美醫院急診醫學部緊急醫療系統科主任郭炳讓說,阿里山屬於高海拔地區,氣溫與平地相差12到20度,民眾若規劃上山賞櫻,務必注意高海拔和低溫,可能導致頭暈、頭痛、呼吸困難、胸痛、臉色蒼白等不適狀況,如有需要可就近至香林衛生室尋求醫療服務。

     

    阿里山衛生所主任張泰昇也提醒,如果先前曾有高山症狀,務必攜帶相關藥物再上山;如有不適建議盡速下山;一旦海拔高度降低,高山症狀通常就能立即緩解。

     

    阿里山賞櫻花當心發生這狀況!這2間醫療站全年24小時不打烊

    ▲ 前往阿里山賞櫻花的民眾,如有任何身體異狀,應立即求助森林遊樂區內的香林衛生室。

     

    在阿里山鄉,有一項全台第一的創舉──全台唯一有2個24小時醫療站的山地離島IDS計畫地區,分別是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香林聯合衛生室」,以及位於阿里山公路上的「樂野醫療站」。

     

    樂野醫療站是全國最早成立的24小時偏鄉醫療站,成立至今正好滿20周年,由聖馬爾定醫院團隊提供駐診服務。而香林聯合衛生室是園區內唯一的醫療院所,由聖馬爾定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和奇美醫院輪流駐診,例如奇美負責每周四、五,派遣一名急診專科醫師和兩名護理師。

     

    當園區內遊客出現不適症狀,24小時不打烊的香林衛生室就是最佳求助途徑。去年底曾有一名美國籍老太太到飯店後因水腫、呼吸喘被送到衛生室,經醫師評估並考量其心臟病史,立刻由護理人員陪同、搭乘在園區內待命的救護車下山就醫。

     

    至於常見的感冒不適、腹痛、輕重程度不同的外傷,以往第一直覺是打119尋求急難救助,但有了香林衛生室的駐診服務,民眾可以就近處置,不必大老遠為了小病痛而下山,更能避免浪費醫療資源,將園區內僅有的救護車留給更有需要的人。

     

    阿里山賞櫻花當心發生這狀況!這2間醫療站全年24小時不打烊

    ▲ 樂野醫療站是全台第一個24小時服務的偏鄉醫療站,可及時提供阿里山鄉居民及遊客專業醫療協助。

     

    阿里山鄉涵蓋12個村,面積427平方公里、約為整個嘉義縣的1/5,目前約有5600位居民。健保署自從民國87年起推動阿里山鄉IDS(全民健保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合作執行團隊涵蓋多家醫院及阿里山衛生所。

     

    除了2個全天候醫療站的駐診服務,嘉義基督教醫院持續在山美醫療站提供駐診服務,並定期進行南三村(山美、新美、茶山)巡迴醫療;阿里山衛生所設有2位醫師和18位駐村護理師,負責各衛生室巡迴醫療。

     

    此外,也針對居民需求設立牙科、眼科、復健科、精神科、心臟內科等門診。至107年底服務總人次已超過70萬;目前每月提供333診次(含門診及24小時緊急醫療服務),每月服務鄉民及遊客約3200人次。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攝影/王家瑜

     

    本文由健康2.0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相關文章

    合歡山路跑選手猝死,身為跑者的你該學到5件事

    出國旅遊不掃興!醫師提醒必備6種常備藥

    別讓憋尿壞了遊興,這樣喝水不用急著上廁所

    每天1分鐘「足底伸展」,出遊走路再也不怕腳底痛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阿里山賞櫻花當心發生這狀況!這2間醫療站全年24小時不打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