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異常氣泡流竄全身恐骨壞死、腦病變!潛水後發生10大症狀,快就醫不能等

  • 健康2.0
  • 2019/03/12 14:42
  • 字體放大
  • 異常氣泡流竄全身恐骨壞死、腦病變!潛水後發生10大症狀,快就醫不能等

    一名48歲男子,潛水經歷超過10年,至今全身關節痠痛無法改善;國內還有一群捷運工人,20年前因職業傷害罹患減壓病,延誤就醫的結果,導致缺血性骨壞死、腦病變、肺功能降低,最終喪失工作能力。

     

    減壓病俗稱「潛水夫病」,潛水時上升至水平面的減壓過程,因快速上升、或上升過程閉氣都可能會導致;但臨床上,大多數發生減壓病的患者,在水中上升過程都有正常減壓,仍舊發生減壓症。

     

    異常氣泡流竄全身恐骨壞死、腦病變!潛水後發生10大症狀,快就醫不能等

    示意圖/TVBS

     

    10大嚴重減壓病症狀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高壓氧暨傷口醫學科主任林任家表示,症狀較輕微的第一型減壓病,以關節肌肉痛最為常見,其他症狀有疲倦、皮膚癢、皮膚紅疹;若是發生以下10大症狀,為嚴重的第二型減壓病。

     

    ①    中樞神經系統:頭昏頭痛,噁心嘔吐,嘴斜舌歪,言語障礙,意識模糊,半昏迷,昏迷,抽搐,死亡。


    ②    視覺:視力模糊,複視,偏盲或失明。


    ③    聽覺及平衡:耳鳴,耳聾,暈眩,嘔吐。


    ④    呼吸系統:乾咳,胸悶,胸痛,呼吸困難。


    ⑤    胃腸系統:打嗝,腹脹,腹瀉。


    ⑥    知覺神經:四肢麻木或刺痛,面神經麻痺。


    ⑦    運動神經:四肢無力,半側偏癱,步態不穩。


    ⑧    脊椎神經系統:後下背痛,下半身麻痺,大小便失禁。


    ⑨    心臟血管系統:心肌缺氧所引起之胸悶胸痛及休克等。


    ⑩    上升途中發生劇烈之肌肉或骨骼痠痛。

     

    林任家說明,減壓病主因是潛水時隨著呼吸及深度增加,體內會不斷的累積氮氣,當累積超過飽和程度,上升時則必須在適當的深度停留一段時間,以便藉由呼吸排去過多的氮氣。

     

    若是省略減壓的步驟,直接由深水處浮上水面,身體周遭壓力減少過快,使得原本溶解於血液中的氣體,還來不及呼出體外便直接膨脹轉為氣泡;這些氣泡可能會直接阻塞血管、阻斷血流,造成體內器官功能受損,氣泡也能出現在肌肉關節,或是中樞神經之中,輕者造成肌肉關節疼痛,重者則身體痲痹,甚至失去知覺

     

    高壓氧治療  排除體內異常氣泡
    林任家表示,目前減壓病的主要治療方式,是進入高壓艙以高壓氧治療,讓這些不應存在體內的氣泡縮小,再經由呼吸排除,減輕血管內或組織中氣泡所造成的傷害;也可增加血氧分壓,增加溶解在血漿中的氧氣,提升血液中氧氣的輸送量,讓身體組織獲得更多氧氣。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肌肉痠痛時,8種飲食調養你吃對了嗎?

    肩膀痛到受不了專家教你3個動作解肩痛

    肌肉、筋骨、脊椎……痠痛問題要看哪一科?

    水腫、腰骨痠痛、更年期?吃「黑色」排腎毒2杯茶補腎力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異常氣泡流竄全身恐骨壞死、腦病變!潛水後發生10大症狀,快就醫不能等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