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陳文茜肺腫瘤開刀 名醫教你肺部保養+按摩

2019/03/18 18: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今年2月底,因為走路出現呼吸困難、容易喘等情形,檢查後發現是肺部長了腫瘤,選擇在她61歲生日前夕開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肺癌除了抽菸外,已有許多研究發現它與空氣污染物有極大的相關。中醫師吳明珠在她的新書裡提到,面對外在環境的惡化,除了使用口罩等工具外,更重要的是好好保養肺,因為人只要活著一天,時時刻刻都要呼吸,而在「一呼一吸」間,首當其衝的就是肺。

 

肺就像人體吸塵器,但它完全無法休息,壞了可不能再買。中醫認為,「肺為鼻之竅」,鼻子是肺對應的門戶。只要把門戶顧好,自然能夠擋下外邪,讓肺少受侵擾,自然能達到養肺的功效。平時常做護鼻操,讓鼻子保持彈性及靈敏度,就可達到護肺的作用。

 

護鼻操:鼻樑要常推,鼻根要常擦,鼻翼要常拿,鼻孔要常捏。

鼻子周邊有二個穴位鼻通穴、迎香穴,是對抗過敏性鼻炎的尅星。鼻通穴在鼻樑二側和鼻翼交接凹陷點,專治鼻塞不通,具有清熱散風,宣通鼻竅的作用;迎香穴則在鼻翼的二側,專在接受脾胃氣血的地方,但因位置正好在鼻翼內窩,經絡的底部,胃經溼氣易堆積在此,造成鼻塞。

 

常按壓此二穴,讓溼氣排出,也能讓肺部暢通,不受溼氣影響,就能達到養肺功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護鼻操的作法:以拇指及食指,順著鼻樑往下推,到鼻翼二側後再輕壓30秒後,順勢往上捏,鼻孔常一捏一放,保持彈性。

 

「肺開竅於鼻」,鼻子上的一些疾病也反映出肺的不健康,肺氣充盛則氣、血、津液充足而通暢,得到肺的精氣充養,就會使得皮膚潤澤、毛髮黑亮,人體抗病邪的能力也會增強。

 

另外,吳明珠提供大家五種養肺潤肺的食物:

 

五個養肺潤肺的食物

蘿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蘿蔔性涼,味辛甘,無毒,入肺、胃經,能消積滯、化痰熱、下氣、寬中、解毒,治食積脹滿、痰嗽失音、肺癆咯血、嘔吐反酸等。蘿蔔中的維生素B群和鉀、鎂等礦物質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出。尤其適合燥熱體質。

 

蘑菇

 

在乾燥的情況下,肺部容易導致積累毒素,蘑菇中含有人體很難消化的粗纖維、半粗纖維和木質素,可保持腸內水分,並吸收餘下的膽固醇、糖分,將其排出體外,可以幫肺臟抗擊毒素。

 

山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冬季霧霾天氣,溼漉漉的,空氣中有著水氣和灰塵,容易傷脾傷肺,山藥能補脾養胃,生津益肺,對於脾虛、食慾不好以及肺虛咳嗽不只有非常好的食療效果,而且在《本草綱目》中有提到:「益胃氣,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潤皮毛。」山藥能夠滋潤皮毛,預防霧霾從皮膚進入體內,可算是在人體建立一道防霧霾的屏障。

 

豬血

 

豬血中含有豐富的血漿蛋白。在人體經胃酸和消化系統分解後,可以產生解毒和潤腸的功能。在養氣調血的條件充沛下,它能讓不利於身體的有害物質容易協同消除。

 

百合

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味甘淡,性平,有潤肺、養肺、止咳、養血安神的作用。除含有澱粉、蛋白質、鈣、磷、鐵等營養素外,還含有秋水仙鹼等多種生物鹼。這些生物鹼成分具有養心安神、潤肺止咳的功效,清熱解毒,民間常常用百合來去除一些由於因為食物而殘留的毒素。

 

◎本文摘自/《吳明珠教你養好肺》吳明珠著

◎記者/曾金月整理 ◎ 圖片來源/陳文茜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本文由健康2.0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相關文章

咳嗽、皮膚癢、便祕?3警訊告訴你「肺有毒」,中醫教你養肺

防空污!這2種水果清肺解毒、預防肺癌

肺不是空氣清淨機! 養肺吃這些呼吸更順暢

全台空氣品質拉警報吃6大養肺食物能自保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