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溫差大」最容易發生中風 出現2種反應快就醫

  • 健康2﹒0 報導
  • 2019/03/21 18:17
  • 字體放大
  • 「溫差大」最容易發生中風 出現2種反應快就醫

    春寒乍暖,相信是很多人都能感受到這個冬天很不冷,72歲家住三峽的李奶奶,常在醫院幫忙當志工,有天早晨正準備出門的她,突然覺得左側手腳無力,打電話給志工朋友,竟發現自己連講話都口齒不清,衛教知識豐富的她當下還問朋友是不是中風了?

     

    「溫差大」最容易發生中風 出現2種反應快就醫

    示意圖/TVBS

     

    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朱海瑞醫師表示,每年1到2月為中風好發季節,但誘發中風的關鍵常不是氣溫高低,而是溫差變化的大小,突然由冷變熱或是急速由熱變冷,都在挑戰人體調適能力,而人體對環境變化的調適能力又會隨著年齡老化或本身已有心血管疾病而減弱。

     

    台灣腦中風學會根據研究統計,氣溫每下降2.9度,民眾罹患腦中風的風險將提升11%。

     

    朱海瑞指出,在中風發生的急性期,切勿延遲,立即急診就醫接受專業評估,才是當下最重要的事。李奶奶被送到醫院後,頭部經由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腦主幹血管梗塞,屬於急性梗塞型腦中風,給予血栓溶解劑,並施以「微創腦梗塞血栓取出手術」,術後48小時內,她偏癱的手腳力氣逐漸恢復正常。

     

    朱海瑞提醒,中風常合併表達困難、感覺遲鈍等腦功能缺損,病人常無法自我明確發現和自行就醫,因此,家中有高齡者、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或有心房顫動及曾中風民眾,都是腦中風的高危險族,一定要特別注意。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溫差大比低溫可怕!心肌梗塞、病毒都要命

    眩暈是中風、腦瘤前兆?頭暈眩暈暗示你這8種疾病症兆

    必知!5大腦血管疾病微創介入遠離腦中風恐怖傷害

    你應該要害怕3大奪命腦中風!這些人更要小心動脈瘤破裂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溫差大」最容易發生中風 出現2種反應快就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