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必知!5大腦血管疾病微創介入 遠離腦中風恐怖傷害

  • 健康2.0
  • 2019/03/04 14:09
  • 字體放大
  • 必知!5大腦血管疾病微創介入 遠離腦中風恐怖傷害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腦血管疾病位居106年十大死因的第四名,每年超過1萬1千多人因此喪命。除了喪命,腦血管疾病讓人更害怕的是留下中風的後遺症,醫師指出,近年來醫藥科技的進步,提供了新的微創介入治療方式,取代傳統開顱手術,讓治療多了新選擇。

    必知!5大腦血管疾病微創介入 遠離腦中風恐怖傷害

    示意圖/TVBS

     

    北市聯醫外科部神經外科暨仁愛院區手術室主任劉安正指出,腦血管疾病包括腦梗塞、腦出血、腦動脈瘤、腦動靜脈畸形、腦血管狹窄等,其中,急性腦梗塞占腦中風最大部分,因腦部的血流被血管內血栓阻斷造成,腦部會因缺血而產生永久性的腦部損害並造成肢體癱瘓,甚至死亡。

     

    腦梗塞:把握黃金期去除血栓

    目前,在急性腦梗塞發生3小時內,可以經由靜脈注射溶解血栓藥物(γ-tPA)恢復腦血流,但是溶通率較低。若是大血管梗塞,則可採用介入性動脈除栓療法(intraarterial thrombectomy),利用特殊導管器材從血管內取出血栓,大約85%的病人血栓可以被取出,而且治療時間可在6小時內進行。

     

    腦動脈瘤:預防再破裂為主

    腦動脈瘤若破裂會導致自發性蜘蛛膜下腔出血,約占出血性腦中風死亡的11%,即使存活下來,很多病患有肢體上的功能障礙。傳統是以外科開顱手術,在血管外側夾除動脈瘤,現在則可以用介入治療,利用導管在動脈瘤內放入白金線圈進行栓塞治療,阻止血流進入,並預防動脈瘤再破裂造成腦出血。

     

    腦動靜脈畸形:年紀愈大風險愈高

    腦動靜脈畸形盛行率比腦動脈瘤低,卻也占了腦中風的9%,這種先天性血管異常,使高流速動脈血液直接流入靜脈,隨著年紀越來越大,靜脈的壓力逐漸增加,導致靜脈撐大而有出血可能。

     

    傳統是以外科開顱手術切除動靜脈畸形。其他治療方式還包括放射線治療,可以讓動靜脈畸形逐漸萎縮,此外,也可選擇介入治療,在雙軸X光機下,將微導管放置於動靜脈畸形交接處,利用栓塞劑阻斷不正常之血管通道,使腦血流恢復正常路徑,減少腦中風可能。

     

    腦血管狹窄:小心三高

    腦血管狹窄的主要原因是動脈粥樣硬化,也可因動脈剝離、動脈炎、肌纖維發育不良、放射損傷等引發。動脈粥狀硬化病變的形成與長期糖尿病、高血壓以及高血脂有關,因為血管內層逐漸增厚,血管壁上生成斑塊而造成血管內徑越來越狹窄,導致有腦梗塞的危險。除了藥物治療,嚴重狹窄的血管(大於70%的狹窄)可以選擇以介入治療的囊球擴張術(angioplasty)與血管內支架(Wingspan)改善血流。

     

    微創介 入治療遠離腦中風

    劉安正說,微創介入治療以鼠蹊部穿刺小傷口完成治療,大量減輕病患疼痛感與縮短傷口癒合所需的住院天數,是傳統外科手術以外的另一種治療選擇。

    這些腦血管問題,如能及時以微創介入治療,不需要開顱手術,就能有效遠離腦中風的恐怖傷害!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你應該要害怕3大奪命腦中風!這些人更要小心動脈瘤破裂

    預防心肌梗塞除了運動、減肥外記得多補充這類維生素|

    腦動脈瘤破裂非死即癱醫:「這年紀」就該檢查揪出不定時炸彈

    你應該要害怕3大奪命腦中風!這些人更要小心動脈瘤破裂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必知!5大腦血管疾病微創介入 遠離腦中風恐怖傷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