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預防心肌梗塞除了運動、減肥外 記得多補充這類維生素

2018/07/17 14: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心臟病發作常讓人措手不及,除了抽菸、肥胖、壓力等因素外,健檢醫師指出,維生素B 群中葉酸代謝不好的人,也容易引發心肌梗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5歲的鄭先生2年前做過健康檢查,當時的健檢報告顯示心臟血管無明顯異常,僅冠狀動脈有輕微鈣化,但工作壓力大、長期抽煙、體重又超標的鄭先生不以為意;在最近一次的出差時,突然感到胸口悶痛,被同事強壓就醫檢查,心電圖也沒異常,但沒想到在病房內突然心肌梗塞休克,緊急電擊才救回一命。

 

健檢診所院長陳俊光指出,心臟疾病發生往往突然讓人措手不及,危險因子除了肥胖、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抽菸和壓力之外,體內的「同半胱胺酸」濃度過高,非常容易導致如心肌梗塞、腦中風等血管疾病,並可能發生失智。

 

同半胱胺酸是一種胺基酸,也是身體消化蛋白質的代謝產物,正常情況下,體内的同半胱胺酸在充足的維生素 B 群,特別是在葉酸(Folate)或稱維生素B9的輔助下,可轉化為甲硫胺酸,被身體利用或經分解排出。

 

然而,有些人因為遺傳或營養素失調,如身體缺乏葉酸時,導致「同半胱胺 酸」製造過度增加,這時它在人體就是一個血管受損的標記。研究顯示,當同半胱胺酸濃度超過15 uM/L,心肌梗塞、中風等病變機率將大幅提昇。

 

葉酸在體內利用的程度決定於關鍵酵素- MTHFR的活性,全球約有10%人的葉酸代謝基因帶有大幅降低活性的TT變異基因,其中,日本人約有15%,但華人有高達23%。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俊光說,鄭先生經由MTHFR基因檢測,發現帶有二個致病的基因變異 (T/T),使體內葉酸參與同半胱胺酸代謝效率降低,再加上飲食不均衡,常應酬喝酒,導致葉酸吸收、代謝嚴重失衡,加深急性心肌梗塞的風險。幸好經過飲食、相關營養治療等輔助,3個月後他的心血管健康逐漸恢復中。

 

預防心血管疾病,陳俊光建議,除了已知運動、體重控制、少油少鹽飲食外,可以多補充葉酸與維生素B6、B12,以達到心血管保健的功能;另外,學會看食品標示,糖份排名如果在標示成分的前三名的食物盡量別選購,因為過多糖分會增加三酸甘油酯,讓血管老化得更快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上下樓梯胸口又悶又痛,是心臟病徵兆嗎?
心臟病發按人中沒效!每個人都該學會的黃金救命守則
小感冒別輕忽 心臟病發風險17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