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她化療後手腳麻木、刺癢、疼痛 中醫複方治療找回知覺

  • 健康2.0
  • 2019/03/25 19:04
  • 字體放大
  • 她化療後手腳麻木、刺癢、疼痛 中醫複方治療找回知覺

    化療是抗癌成功的關鍵之一,但大約有3成的人會發生周邊神經病變,出現末梢麻木,嚴重到出現遲鈍無力、疼痛和刺癢感等種種不便,因無特效藥可治,常讓人中斷。高雄長庚中醫團隊發現,利用中藥複方調理,有機會痊癒。

     

    她化療後手腳麻木、刺癢、疼痛 中醫複方治療找回知覺

    示意圖/TVBS

     

    高雄長庚醫院中醫內科主任蔡明諺指出,引起神經病變的化療藥物,如長春花生物鹼、紫杉醇和白金,常用在頭頸癌、乳癌、大腸癌和卵巢癌。這些藥物會破壞神經細胞,干擾神經訊息的傳遞,造成手腳皮膚異常敏感及疼痛,甚至對神經不可逆的傷害。

     

    59歲的林小姐是卵巢癌病友,在「紫杉醇和卡鉑」化療第4週期,開始感覺手腳包一層膜,還有電流往上竄刺,末稍失去對冷熱的敏感性。化療結束後2個月,四肢還是麻木,步行或站立時間過長則更麻,無法享受正常生活。

     

    聽從朋友建議尋求中醫治療,中醫師依據她濕邪與瘀血閉阻經絡的狀況,給予二朮湯和薑黃燥濕化痰、通經止痛,一天服用3包,經過2個月後,林小姐的手麻已近痊癒,腳麻則剩下3到4成,讓她可以恢復到往常的活動與休閒。

     

    她化療後手腳麻木、刺癢、疼痛 中醫複方治療找回知覺

     

    高雄長庚中醫研究團隊認為化療引發的神經病變,是經絡受損的問題。桂枝加朮湯、芍藥甘草湯、濟生腎氣丸等中藥複方,具有四濕濁、養陰止痛和補腎溫陽的功效,可抑制發炎物質來減輕神經症狀,嘗試運用在病友身上,結果發現,在化療產生神經症狀時及早治療,並搭配針灸,可以避免後遺症的發生。

     

    研究團隊也發現,其他如鼠尾草、白芷、菖蒲和薑黃等,傳統具勝風除濕和辟惡去邪的功效,在實驗中也可清除自由基來達到保護神經的功效。

     

    為幫助更多病友解除化療或術後的相關問題與困擾,高雄長庚醫院於2018年展開「癌症患者中醫門診延長照護計畫」,自去年9月至今年2月,已收治30位病患,包括乳癌、大腸癌、卵巢癌、頭頸癌等病患,住院時間平均2到4週,治療約2週後多可獲得改善。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高雄長庚‧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8種人是乳癌高危險群!中醫師推薦「疏通解鬱」抗癌茶飲

    晚期肺癌加入中醫治療可提高存活率減少死亡風險

    化療後口腔潰瘍讓他痛得說不出話…中醫「兩藥方」7天改善!

    最困難的都撐過了,面對身體不適中醫師教癌友這樣調養身體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她化療後手腳麻木、刺癢、疼痛 中醫複方治療找回知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