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6旬婦女胃癌四期、腹內滿是癌細胞 免疫治療1年,病灶竟全消失!

  • 健康2.0
  • 2019/03/27 15:28
  • 字體放大
  • 6旬婦女胃癌四期、腹內滿是癌細胞 免疫治療1年,病灶竟全消失!

    67歲張女士罹患胃癌第四期,雖然胃切除2/3並安排化學治療,但病情起起伏伏,換過多種藥物仍未能控制,隔年5月因惡性腸阻塞,已完全無法進食、喝水。但家人不願放棄最後希望,詢問醫師建議後,決定採用臨床試驗對胃癌有療效的免疫療法。


    張女士回想第一次藥物注射時,「全身好癢、皮膚屑屑一直掉,當時十分害怕,懷疑這種療法怎麼會好?」臺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指出,病人皮膚癢顯示對藥物有反應,但後續能不能發生正面的作用,仍待觀察。

     

    同時,他為張女士進行剖腹探查,發現病人腹內滿慢癌細胞,所有腸子黏得非常緊,想做繞道手術或人工造口都無從下手,余政展說:「這是胃癌病人最糟的狀況,在過去發展到這種狀況通常拖不過兩、三個月。」

     

    6旬婦女胃癌四期、腹內滿是癌細胞 免疫治療1年,病灶竟全消失!

    示意圖/TVBS

     

    沒想到,就在家屬準備接受最壞結果時,張女士的腸子開始通了;在第二次免疫治療過程中也明顯好轉,胃管引流減少且開始排便,並順利恢復飲食。短短一個月內見證轉變,余政展推薦應該是免疫治療發生作用,幫助腸道恢復通暢活力。

     

    此後,張女士每個月做2次免疫療法,持續近1年後癌症指數完全恢復正常、電腦斷層看不到癌症跡象,且所有檢查結果都在正常範圍內,腹水消失、腸道恢復通暢,感覺癌細胞就像憑空消失,且沒有無新病灶出現,腫瘤標誌物正常至少維持4周。

     

    余政展說明,免疫治療藥效的機轉是激發人體免疫T細胞、毒殺癌細胞;研究顯示患者對免疫治療的反應率大約1到2成,而張女士對免疫療法反應十分顯著,屬於突出個案。

     

    台中慈濟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高瑞和也提醒,免疫治療發展至今,雖然已被證明有效,但仍非第一線藥物;病人仍應依照醫師建議,從最標準的治療開始執行,若第一線藥物真的無法發揮效果,才應考慮免疫治療等第二線藥物。

     

    此外,免疫療法費用高昂,張女士自費治療近一年,在經濟方面帶來不小的壓力。衛福部健保署已公告今年4月1日起,三種免疫療法藥物給付標準的適應症之一,胃癌也包括在內,可望造福更多使用第一線藥物無效的患者。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啟動身體自癒力 6個問題認識免疫療法

    腹脹胃痛超過2周莫輕忽!胃癌難發現,新型免疫藥物加入保「胃」戰

    吃宵夜會導致胃癌嗎?專家反駁:這個病才會

    揪出胃癌3元兇 幽門螺旋桿菌是禍首

    輕熟女腹痛食量變小要當心「三明治」療法戰勝胃癌腹腔轉移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6旬婦女胃癌四期、腹內滿是癌細胞 免疫治療1年,病灶竟全消失!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