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年輕女性更要小「心」 研究:得心絞痛是男性的1.8倍

  • 健康2.0
  • 2019/04/03 12:18
  • 字體放大
  • 年輕女性更要小「心」 研究:得心絞痛是男性的1.8倍

    年輕女性真的要更小「心」!一位年僅24歲女性,參加公司舉辦的騎腳踏車旅遊時,突然覺得左肩、脖子和左胸有悶痛感,同時有頭暈、噁心情形,就醫後進行運動心電圖檢查出現心肌缺血反應,接受心導管檢查後發現冠狀動脈輕微狹窄。

    年輕女性更要小「心」 研究:得心絞痛是男性的1.8倍

    示意圖/TVBS

     

    根據長庚大學發表在國際期刊上最新的研究發現,國人心絞痛盛行率為3.5%,約計55萬人,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心絞痛盛行率是男性的1.6-1.8倍,而45歲以下女性的心絞痛盛行率更是逐年上升,由4.9%上升到5.4%。

     

    年輕女性更要小「心」 研究:得心絞痛是男性的1.8倍

    心絞痛又稱為狹心症,大部分是因為冠狀動脈狹窄或痙攣而導致心肌缺血所引起的胸痛。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心臟內科系主任褚柏顯表示,過去冠心病一直被認為是男性的疾病,上女性因冠心病的整體死亡率比男性還高。由於女性經常出現不典型症狀而延遲就醫或延誤診斷,對於預防冠心病的努力與治療遵從度比男性低。

     

    心絞痛通常發生在氧氣需求增加時候,例如運動、情緒緊張、餐後或寒冷。患者除了感到胸前有壓迫感外,還可能會幅射到左手臂、肩部或下巴,或合併呼吸促、冒冷汗、噁心嘔吐、頭暈等現象。

     

    通常在休息或使用硝化甘油舌下錠數分鐘後可以緩解,如果疼痛仍持續可能是心肌梗塞的前兆,必須馬上就醫處理。

     

    褚柏顯提醒女性,特別是年輕女性,對於冠心病應該更加提高警覺,若有任何胸痛不適的症狀應及早就醫。

     

    尤其是有心絞痛病史的病患,應隨身攜帶硝化甘油舌下錠,若感到心絞痛發作時可放置一顆在舌下(並非舌上),立刻就醫不可拖延。若5分鐘後症狀沒有緩解,收縮壓仍於100毫米汞柱以上,可每隔5分鐘再重覆使用1顆。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林口長庚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胸口熱熱痛痛的,是心絞痛還是「火燒心」?

    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要人命!趕快檢查手指、耳朵,有這特徵要當「心 ...

    溫差大比低溫可怕!心肌梗塞、病毒都要命

    胸痛就是心肌梗塞?3種「致命性重症」可能上身,醫師教你辨別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年輕女性更要小「心」 研究:得心絞痛是男性的1.8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