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孩子身材矮小,可以打生長激素嗎?醫師告訴你介入時機點

  • 健康2.0
  • 2019/04/03 14:00
  • 字體放大
  • 孩子身材矮小,可以打生長激素嗎?醫師告訴你介入時機點

    現代父母愛子心切,總是擔憂自己的心肝寶貝落後別人一步,尤其生長發育狀況,若在同班級中身材偏矮小,有些家長就急著要找醫生打生長激素。但每個身材矮小的孩子都可以打生長激素嗎?什麼時候打比較好?就讓醫師告訴你正確觀念。

     

    孩子身材矮小,可以打生長激素嗎?醫師告訴你介入時機點

    示意圖/TVBS

     

    亞東醫院小兒部高銓宏醫師表示,遺傳、內分泌疾病、營養不均衡等,都可能導致孩子身材矮小,但在相同班級裡身材較矮小的同學,並不表示就一定有生長發育障礙,仍需經由小兒內分泌科或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評估與診斷。另外,性早熟問題也會促使骨齡超前、生長板提前閉合,身高成長就會因此受限,必須適時對症治療。

     

    如何判斷孩子是不是生長激素不足?

    高銓宏醫師指出,若要確認是否為生長激素缺乏,就要抽血檢查體內生長激素濃度是否足夠,一旦確診為生長激素缺乏,且腦部無病變者,可以考慮施打生長激素,且介入時間不宜太晚,女生、男生的骨齡愈接近1416歲,治療效果愈差。值得一提的是,若孩子太早出現性徵,或女童月經太早報到,未來也可能有性早熟的問題,也應及早接受評估,施打抑制性荷爾蒙的藥物,可望避免生長板過早閉合。

     

    身材矮小的孩子,都可以打生長激素嗎?

    亞東醫院藥學部王明賢藥師表示,臨床上需要進行影像學的骨齡檢查及抽血檢驗荷爾蒙濃度,某些情況下甚至可能執行染色體分析,在排除其他疾病因素影響下,且抽血報告的生長激素數值低於標準,持續性固定時段量測身高所描繪的生長曲線低於第3百分位、一年內生長高度小於4公分,骨齡比實際年齡遲緩至少2個標準差,經醫師診療後,就可以考慮接受生長激素的藥物治療。

     

    如何正確使用生長激素?

    王明賢藥師表示,坊間常見的生長激素藥品,大多需要於2~8℃冷藏儲存,建議劑量必須依個別需要來調整,常於每日晚上以皮下注射方式投藥。王明賢提醒,每次注射部位最好更換,以避免發生局部脂肪萎縮;不同廠牌生長激素藥品的使用方式略有不同,藥品外包裝常見為卡匣式注射劑型或預充填式注射筆,經醫師處方藥品時,務必向醫師或藥師詢問清楚使用技巧與注意事項,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並避免非預期的不良事件。

     

    養成正確生活習慣,不怕孩子長不高

    除了用藥物治療身材矮小之外,高銓宏醫師說,飲食、運動與睡眠也很重要。避免讓孩子吃甜食與油炸物,因甜食會抑制生長激素分泌,而油炸物熱量高,容易肥胖且容易造成性早熟。此外,可多從事跳繩、打籃球和騎腳踏車等運動,且盡量在晚上10點前就寢,因人體在晚上10點至凌晨2點會分泌生長激素,此時孩子應熟睡,對於長高也相當有幫助。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身高縮水逾3公分、莫名腰痠背痛…當心「沉默殺手」已上身

    孩子已經上小學還尿床?中醫師2招解決爸媽煩惱

    5大影響很驚人!醫師呼籲:別再用手機哄小孩!

    過敏、便秘會讓人長不高?中醫師:除了轉骨方還要補腎 效果加倍!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孩子身材矮小,可以打生長激素嗎?醫師告訴你介入時機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