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坐骨神經痛到睡覺無法翻身 中醫針灸這2處一覺到天亮

  • 健康2.0
  • 2019/04/11 14:09
  • 字體放大
  • 坐骨神經痛到睡覺無法翻身 中醫針灸這2處一覺到天亮

    86歲梁奶奶去年8月開始感到右側下背痛,痛覺延伸至臀部和大腿後側,導致行走困難,睡覺時僅能屈膝而睡、無法翻身,就醫確診是坐骨神經痛,以中醫針灸半年後,不但能拄拐杖行走,亦可一覺到天明。

    坐骨神經痛到睡覺無法翻身 中醫針灸這2處一覺到天亮

    示意圖/TVBS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吳俊昌表示,梁奶奶就醫時自述疼痛指數高達7至8分,令她苦不堪言。經核磁共振檢查,腰椎有多處椎間盤突出,已造成神經壓迫,確診為坐骨神經痛,家屬考量她年紀已大,才轉向中醫求治。

     

    坐骨神經痛的原因

    坐骨神經是人體最粗的神經,由數條腰椎與薦椎發出的神經根相互融合而成,並經過臀部、大腿後側一路向下。造成坐骨神經痛的常見原因包括椎間盤突出、脊椎管狹窄或脊椎滑脫,好發於第四與第五腰椎,及第五腰椎和薦椎之間。

     

    椎間盤突出常見於50歲以下的民眾,因椎間盤受擠壓突出,壓迫神經跟造成疼痛;而脊椎管狹窄或脊椎滑脫的患者平均年齡為50歲以上,因脊椎骨老化、彎曲、變形等退化性變化,長出多餘骨質(俗成骨刺)壓迫神經所致。

     

    中醫治療針灸為主

    吳俊昌指出,中醫治療坐骨神經痛主要以針灸為主,運用解剖層次針法,將治療區塊分為腰區和臀區,兩處的針感均有向下傳至大腿後側電流流過的感覺,再搭配其他中醫傳統穴位及配合電針治療。

     

    坐骨神經痛到睡覺無法翻身 中醫針灸這2處一覺到天亮

    ▲吳俊昌醫師指出腰、臀是治療坐骨神經二大區塊。

     

    這位奶奶接受針灸治療近6個月後,步行時可將重心置於右腿,並由原本使用四足助行器進步到改用拐杖,睡覺時可伸直大腿,也可順利翻身,疼痛指數更降至2分。

     

    避免坐骨神經痛的方法

    吳俊昌提醒民眾,避免從事對椎間盤壓力過大的動作,如彎腰過久、坐矮椅子等,以及多保護膝蓋;並趁年輕時多訓練腰部的核心肌群,長者平時可打太極拳,若發生急性疼痛時,應盡量臥床休息,並穿上束腹或背架以保護腰部。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亞大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坐骨神經痛讓你腿麻走不動?簡文仁傳授1招舒緩疼痛

    坐骨神經痛要開刀嗎?達人教你戴「天然護腰」不痠麻

    最基礎!簡單一招解除腰痠背痛、坐骨神經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坐骨神經痛到睡覺無法翻身 中醫針灸這2處一覺到天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