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失眠不吃安眠藥怎麼辦?中醫「甘玉茶」有效

  • 健康2.0
  • 2019/04/12 11:00
  • 字體放大
  • 失眠不吃安眠藥怎麼辦?中醫「甘玉茶」有效

    52歲王小姐年輕時已有失眠問題,無法入睡時偶爾服用安眠藥,但近幾年加重,在晚上身體會熱醒,伴隨汗出、心悸感、易怒,西醫診斷為自律神經失調,她因不想服用抗焦慮藥物,轉向中醫治療,3個月後,不靠藥物就能入眠,半年後就連中藥也停服。

     

    失眠不吃安眠藥怎麼辦?中醫「甘玉茶」有效

    示意圖/TVBS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謝旭東表示,西醫治療失眠的藥物有中樞神經抑制效果,其好處是快速緩解急性失眠,但長期服用的副作用如頭昏、嗜睡、精神乏力感,吃越久劑量越重,只要一停藥完全無法入眠。

     

    相較起來,中醫藥物依賴性低,治療後睡眠改善可以依序減藥,因為中藥原理在於改善個人體質,讓人在晚上產生睡意,而且也沒有白天頭昏嗜睡等西藥的副作用,所以對於慢性失眠有較好的效果。

     

    玉甘茶:放鬆情緒、心情逍遙

    謝旭東指出,聯醫以古代安定心神的重要名方「甘玉茶」逍遙散化裁,加上熟地補益精血、遠志安神定志、麥門冬養陰寧心,對於個性緊張、焦慮、情緒不穩、壓力大所導致的不易入眠、眠淺早醒有絕佳的療效。晚飯後服用一包,能讓人心情放鬆,自然產生睡意,故能一夜好眠。

     

    王小姐在給中藥「柴胡疏肝散」做治療,並搭配一天一包「甘玉茶」,服藥第一週後心情放鬆,躺下後有睡意,治療三個月後不需要安眠藥可以入眠,半年後也停服中藥,現在偶爾因工作問題沒睡好才回診拿藥。

    失眠不吃安眠藥怎麼辦?中醫「甘玉茶」有效

     

     

    謝旭東建議,失眠除了藥物治療外,搭配生活上習慣改變,養成定時上床睡眠的習慣、適度運動,以及睡前按摩雙耳上的神門、心區、枕區三個穴位5分鐘,都能有效改善失眠的問題。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無法入睡或常睡睡醒醒把握1原則,不吃藥也睡得好

    不睡有關係!失眠量表告訴你是否該就醫……

    1種呼吸法激發「腦內荷爾蒙」 改善失眠、焦慮、疼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失眠不吃安眠藥怎麼辦?中醫「甘玉茶」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