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無法入睡或常睡睡醒醒 把握1原則,不吃藥也睡得好

2018/07/30 12: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睡不好、睡不著是很讓人抓狂的一件事,尤其是很多人害怕安眠藥會上癮而不敢吃藥,身心科醫師指出,改善睡眠,喝點小酒或吃保健食品效果都有限,最根本有效的方式就是回歸自然。

 

根據英國格拉斯哥大學在《刺胳針精神醫學》發表的研究顯示,相較於睡眠品質好的人,睡不安穩或是夜間常醒來的人,憂鬱症和躁鬱症的風險分別增加了6%和11%,孤獨感也增加了9%。

 

開業的身心科醫師范樂群表示,凌晨2點到4點為壓力賀爾蒙最低、最易入睡的時期,民眾如果因為輪班、熬夜,造成生理時鐘遞延,睡覺時間仍處於亢奮期,使生活作息紊亂,連帶造成免疫力下降、正腎上腺素及血清素分泌異常、賀爾蒙影響自律神經無法放鬆,進而可能產生焦慮、憂鬱、恐慌等疾病。

 

他發現,多數人面臨睡眠問題,會選擇喝點小酒、食用吃保健品來調整,但其實效果有限,最根本有效的方式需回歸自然,透過光照時間調整生理節律與褪黑激素,自然睡眠品質就會好

 

「營造好的睡眠環境及習慣,才是改善睡眠問題的根本之道。」范樂群提醒,若是上夜班的民眾,下班時可戴上墨鏡,避免陽光直接照射或透過視叉上核影響松果體分泌褪黑激素,若是因壓力影響睡眠者,可透過運動和其他方式調整,如果方法都沒有效,建議直接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改善病患的失眠問題,范樂群採取的原則是「藥,該用就用、該省就省」,他會建議病人先從周五、周六晚上藥量減半,因為隔天不用上班,心理壓力減少了,病人比較願意嘗試,如果減藥成功,病人就有信心。接著,請病人再試著從周間找壓力比較小的一天減藥,如此循序,等到一周吃2天藥能入睡時,便建議運動與曬太陽。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睡眠困擾是多數人都曾面臨的問題,建議民眾先瞭解自己睡不好的原因,再透過適當的解決方法移除干擾因素,如果長久都睡不好或只能有片段睡眠者,就多把握小空檔或是飯後有睡意時就去睡,若是只有在半夜休息前才有自己時間而捨不得睡覺者,建議縮短捨不得睡的狀態,避免影響睡眠品質。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日本睡眠名醫:晚上要好眠,白天有一件事情不能少!
假日補眠一次還清「睡眠債」?別妄想了!這樣做恢復元氣
超簡單!睡前2分鐘拉筋操 放鬆解痠痛更好睡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