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醫生,我的手指伸不直?預防「板機指」4種手勢要少做

  • 健康2.0
  • 2019/04/18 14:07
  • 字體放大
  • 醫生,我的手指伸不直?預防「板機指」4種手勢要少做

    一位先生神色緊張地對醫師說:「上週去掃墓,我除了一下午的草,隔天早上覺得中指下的手掌有點痛,到了第三天早上更痛,特別是抓握東西或手指彎曲伸直時,中指會發出喀拉的聲音。現在我的手指頭沒辦法打開伸直,我是不是中風了?」

     

    放心,這不是中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厲家珍說,他描述的正是「板機指」的症狀,正式醫學名稱是「手指屈肌腱狹窄性肌腱鞘炎」。

     

    醫生,我的手指伸不直?預防「板機指」4種手勢要少做

    示意圖/TVBS

     

    板機指常見症狀

    板機指好發於中指和拇指,開始出現的症狀是早晨或勞累後感到手掌之掌指關節處疼痛感,覺得握東西有困難,手指彎曲時不易伸直,產生彈響聲,類似扣板機的情形,因此稱之為板機指;嚴重時手指可能會固定於彎曲位置,必須靠另一隻手來幫忙患側手指伸展,若拖延病情到最後可導致關節攣縮。

     

    造成板機指常見的原因是手指反覆彎曲過度使用,導致肌腱與腱鞘因過度磨擦而產生發炎腫脹,手指彎曲後肌腱就卡住而手指伸不直。當手指過度使用,造成滑車與屈指肌腱過度磨擦,滑車會產生發炎、腫脹、狹窄的現象,伴隨屈指肌腱局限性增厚,導致肌腱無法在滑車內自由滑動。

     

    避免4大重複性手勢

    厲家珍建議,注意在日常生活中避免重複性動作,譬如長時間的打字、使用滑鼠或滑手機,或是常時間緊握鋤頭、切菜、使用剪刀、或抓握其他工具,尤其是急性嚴重疼痛的病患更需要充分休息,才有利於損傷肌腱的恢復,避免疾病復發。

     

    物理治療+消炎止痛劑

    厲家珍建議,板機指症狀較輕時建議手指適度休息,避免過度使用,物理治療如按摩深層肌腱、牽拉肌腱、關節活動、熱敷、超音波、電療、蠟療等治療,或是使用副木固定,幫助手指在彎曲之後容易伸展,都可以幫忙緩解改善症狀。

     

    配合消炎止痛藥的治療,如果症狀仍持續,可以在局部注射類固醇。若症狀仍然無法改善,最後一步為手術治療,這是在局部麻醉下的小手術,將沾黏的軟組織切開,讓肌腱可以順暢的滑動。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大拇指與手腕好痛!「媽媽手」易與三疾病混淆,一招簡易測出

    平板控手痛,急著熱敷反而會壞事

    手指關節痛別輕忽!「這種關節炎」好發40至50歲女性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醫生,我的手指伸不直?預防「板機指」4種手勢要少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