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走路常掉鞋、腳趾麻,開刀4次未好!罹患罕病「脊髓空洞症」婦人靠繪畫轉人生

  • 健康2.0
  • 2019/05/08 17:45
  • 字體放大
  • 走路常掉鞋、腳趾麻,開刀4次未好!罹患罕病「脊髓空洞症」婦人靠繪畫轉人生

    走路鞋子常常掉落,洗澡時腳趾發麻,別以為沒什麼!這正是6年前吳女士的生活寫照,她還為此開刀4次但症狀仍未好轉,最後才被診斷是罹患罕病「脊髓空洞症」,一度她的人生彷彿只剩臥室到廁所的距離,靠著對繪畫的堅持重拾人生希望,奇幻的畫風還被譽為「台版畢卡索」。

     

    走路常掉鞋、腳趾麻,開刀4次未好!罹患罕病「脊髓空洞症」婦人靠繪畫轉人生

    ▲吳女士(左三)獻上畫作感謝林志隆醫師(左四)的妙手,讓她得以重生。

     

    出現3症狀恐與脊髓空洞症有關

    亞大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指出,脊髓空洞症因診斷不易,且治療上相當困難,若出現手腳痠麻、四肢無力、行動困難等症狀,務必立即赴醫檢查,術後有8成患者症狀會趨於穩定,但建議仍要長期追蹤檢查,才能獲得良好的生活品質。

     

    60歲吳淑真女士回憶發病前,經常在家拖地跌倒,但起身後不覺疼痛,原本不以為意,直到走路時鞋子常不自主掉落,洗澡時腳趾發麻,到骨科檢查認為是脊椎受傷,開刀後卻導致步行困難,雖然神經外科判斷是脊椎長瘤造成,因擔心會癱瘓而不敢開刀。

     

    直到她痛得難以忍受,緊急安排治療開刀,這才確診為罕見疾病「脊髓空洞症」,只是術後病情仍未好轉,甚至變本加厲,讓她痛不欲生,她苦笑說:「我的世界只剩下臥室到廁所的距離而已」。即便身體狀況不佳,愛作畫的她仍報名參社區大學學畫。

    走路常掉鞋、腳趾麻,開刀4次未好!罹患罕病「脊髓空洞症」婦人靠繪畫轉人生
    ▲吳女士的作品充滿奇幻風格,圖為「兒子養的哈士奇」。

     

    日前吳女士因脊髓積水壓迫胸椎,導致呼吸困難,幾乎要放棄創作,她轉而向國內治療「脊髓空洞症」權威、亞大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求助,緊急安排開刀,術後吳女士呼吸恢復順暢,且可行走將近100公尺,令她喜出望外,發願日後要持續作畫鼓勵更多人。

     

    林志隆指出,吳女士因先前接受多次手術,「神經已像麵線糊在一起」,為了解決問題,歷經8小時開刀時間,終於將逾80條神經逐一剝離,並保留血管,術後隔天患者腿部力量和痛覺恢復,再搭配中醫針灸治療,兩週後可拄拐杖行走。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正妹20多年來大小便失禁、雙腳無力上網求得良醫不再為病所苦

    小兒罕病「無肛症」有解!「馬龍氏手術」終結滲便惡夢

    腳無力、易喘找不出原因!他求診長達8年,竟是罕病「龐貝氏症」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走路常掉鞋、腳趾麻,開刀4次未好!罹患罕病「脊髓空洞症」婦人靠繪畫轉人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