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口臭不只是火氣大,也暗示隱藏疾病!5個好習慣防口臭

  • 健康2.0
  • 2019/05/14 12:09
  • 字體放大
  • 口臭不只是火氣大,也暗示隱藏疾病!5個好習慣防口臭

    「醫師,我最近被家人發現有口臭的問題」、「醫師,我最近常常口臭,會不會是火氣大?」、「醫師,我最近常常口臭,會不會是牙周病?」臨床牙周病科門診中,從最一開始大多數人求診之主訴多為牙齒動搖、牙齦發炎或刷牙容易流血等症狀,但隨著大家牙科保健知識的增加,有愈來愈多比例的患者,主動意識到自己有口臭的問題,甚至影響到自己與他人之社交生活,進而前來門診求診。

     

    口臭不只是火氣大,也暗示隱藏疾病!5個好習慣防口臭

    示意圖/TVBS

     

    造成口臭原因有哪些?

    造成口臭之原因主要是由於口腔內的細菌分解蛋白質,並且釋放出具有難聞氣味之硫化物,而這些細菌多存在於舌頭表面的乳突纖維之間,而造成口臭之原因可分為外因性及內因性兩大類,外因性包括菸、酒或刺激性食物,如:洋蔥、薑,如果本身有口乾問題,亦可能因唾液量減少而有口臭之問題出現。

     

    內因性部分可分為因口腔疾病或其他全身性疾病造成兩大類,其中因口腔疾病造成口臭的比例約占90%,其他10%可能是因全身性疾病的關係而造成口臭,其中全身性疾病泛指如腸胃道疾病(胃食道逆流、胃癌)或呼吸道疾病(鼻腫瘤或慢性鼻竇炎等)等病人,所以如果自己發覺有口臭之問題,除了可至牙科進一步諮詢,亦可先審視自己是否有上述之問題,如有,亦須同時一併處理,方能達到改善口氣不佳之問題。

     

    日常生活如何預防口臭?

    而口腔疾病造成之口臭,原因包括口內不適當之補綴物、口腔衛生不佳、牙周病或口內感染等原因造成,而日常生活中,可藉由哪些方式來預防口臭呢?

    1.維持好自身的口腔衛生,清潔時亦須同時刷刷舌頭。

    2.戒菸。

    3.定期口腔檢查及洗牙。

    4.多喝水。

    5.睡覺時不可戴著假牙,假牙亦應確實正確之清洗。

     

    如何治療及改善口臭?

    簡單來說,口腔中最易造成口臭的原因主要為口腔衛生不良及牙周病,一旦發現有口臭問題,建議可尋求專業牙醫師以求進一步尋找原因,如經診斷並非因口腔疾病造成,則建議會診耳鼻喉科或內科醫師一同尋找原因,以求徹底根治口臭之問題。

     

    ◎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第38卷11期

    ◎ 撰文/高醫牙周病科主治醫師陳怡惠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口腔黏膜變粗糙、出現白色網狀條紋,是口腔癌的徵兆?

    睡覺流口水是病兆?醫師告訴你原因 睡前別太興奮

    口乾舌燥與胃食道逆流有關、罹癌風險大?醫澄清這3種疾病有關

    牙周病發生率高達9成!掉牙、流膿、口臭都上身,她40歲只能吃流質食物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口臭不只是火氣大,也暗示隱藏疾病!5個好習慣防口臭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