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牙周病發生率高達9成!掉牙、流膿、口臭都上身,她40歲只能吃流質食物

  • 健康2.0
  • 2019/04/18 10:52
  • 字體放大
  • 牙周病發生率高達9成!掉牙、流膿、口臭都上身,她40歲只能吃流質食物

    根據統計顯示,國人罹患牙周病的比率高達9成,雖然大部分的人沒有感覺疼痛,但牙周病的症狀已逐漸影響生活品質。蘇小姐早年罹患牙周病,才40多歲就沒剩幾顆牙齒健在,因為牙周組織和牙周骨都已毀壞,連植牙都沒辦法;她因為無法咬碎食物,三餐都必須將食物打碎,造成生活上極大的困擾,營養攝取也不足。

     

    牙周病發生率高達9成!掉牙、流膿、口臭都上身,她40歲只能吃流質食物

    示意圖/TVBS

     

    許多人和蘇小姐一樣,以為牙周病沒什麼大不了而沒有立即就醫治療。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部醫師董醒任提醒,牙周病症狀經常影響生活品質,包括口臭、牙齒移位、動搖,或是牙肉退縮、出血、流膿及不潔的牙垢等,不但影響人際關係及自信,更可能因為沒辦法正常進食而造成身體虛弱。

     

    董醒任說明,牙周病是牙齒周圍的疾病,主要成因是附著在牙齒上的牙菌斑長期堆積,引發牙齦紅腫發炎、流血及齒槽骨破壞,牙縫變大,牙齒動搖甚至掉落;此外,牙周病也和生活習慣息息相關,熬夜、抽菸、糖尿病等都會讓身體抵抗力下降,細菌就有機可趁。

     

    要特別留意的是,已有分子流行病學研究及遺傳學研究證實,牙周病和遺傳有關,可能經由父母傳給下一代,且牙周致病菌可經由唾液傳給家人及伴侶;因此,如果家中成員有嚴重牙周病,最好全家人一起就醫接受牙周病篩檢。

     

    洗牙、刷牙、深部刮除、牙齒拔除、定期保養牙齒等,都是常見的牙周病保守治療方法;若病程持續惡化,就得採取更積極的手術治療。董醒任提到,根據疾病位置、破壞程度、疾病活性,甚至病人的年齡,都是影響診斷及治療的因素。

     

    董醒任呼籲,牙周病會找上門的關鍵往往在於沒有正確潔牙,無論是有沒有罹患牙周病,都應落實「貝式刷牙法」:
    1. 以握筆的手勢,將牙刷放在牙齦與牙齒交界處呈45度,讓刷毛進到牙齦溝。
    2. 每兩顆牙齒為一單位,左右來回輕輕刷牙齒外側約10下。
    3. 接著刷牙齒內側,刷內側前牙時,可將牙刷直握。
    4. 最後刷牙齒咬合面。

    牙周病發生率高達9成!掉牙、流膿、口臭都上身,她40歲只能吃流質食物

     

    原則上,剛開始全口牙齒刷完大約需要15至20分鐘;建議輔以牙線、牙間刷及單束毛牙刷,讓一般牙刷難以刷到的地方也清潔乾淨。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別再拖!可怕的牙周感染招來3大問題,30秒自我檢查

    鬼門關前走一遭…七旬翁險癱瘓,禍首竟是牙周病?!

    認真刷牙還不夠!醫師:選這種牙刷才能徹底清潔

    6種口腔異味,揪出你的健康危機!

    植牙後就沒事?這4件事沒做到,鈔票都白花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牙周病發生率高達9成!掉牙、流膿、口臭都上身,她40歲只能吃流質食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