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頭部外傷後,有5症狀快就醫!72小時內都是重要觀察期

2019/05/15 10: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頭部外傷是指突然受到外力直接或間接撞擊所造成的傷害,使腦部功能受影響;可能在數小時、數日、甚至一、二個月後產生神經症狀或顱內出血,所以受傷後的72小時內是最重要的觀察時期,照顧上必須注意下列幾點:

 

受傷後24小時內 觀察意識狀態
1. 頭部受傷後,病人常會有某種程度的嗜睡和暈眩,最好在受傷後的24小時內,每小時喚醒病人一次,並稍作交談,以便觀察意識狀態,如發現病人無法喚醒、意識不清或行為異於常態(注意力不集中或性格改變、不尋常的煩躁不安)時,應馬上送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 頭部受傷後,頭痛是常見的現象,醫師處方的藥物需按時服用,但不可擅自服用鎮靜劑或麻醉藥,以免掩飾病情惡化。

3. 頭部受到傷害後的24小時內,可能有輕微的噁心及嘔吐,最好禁食,如病人清醒且要求吃東西時,可先給予少許湯汁或液體食物,如嘔吐現象持續不斷,則應立即送醫。

 

示意圖/TVBS

 

頭部外傷後,出現以下症狀快就醫:
1.嚴重頭痛、頭暈及不正常分泌物等。
2.一側肢體乏力、麻痺或癱瘓,感覺遲鈍或行走困難。
3.出現視力模糊、複視或不正常的眼睛震顫。
4.鼻孔或耳道流出澄清液或血色液體。
5.持續嘔吐、發燒、痙攣發作、呼吸型態改變。

 

治療後出院 安靜休養及定期回診
1. 受傷後2、3個月內勿食用刺激性食物,包括蔥、薑、蒜、辣椒、菸、酒等。
2. 患者需安靜休養,避免環境吵雜,臥床休息時以枕頭將頭部墊高約30度。
3. 盡量不要閱讀書報、看電視或打電腦;日常活動或工作需按醫師指示逐漸增加。
4. 保持大便通暢,避免憋氣用力解便,以防腦壓升高。
5. 定期回神經外科門診追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澄清醫院平等院區護理長吳宜靜  ◎ 本文摘自/澄清醫院電子報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牽一頸而動全身!她頭痛、眩暈、肩頸痠痛長達9年,原來問題出在椎間盤退化

手腳無力、記性惡化原因竟是它!這個「模仿病」連醫師都霧裡看花

人老真的不經跌!4招教你化身快樂「不倒翁」,坐著、躺著都能做

長腿妹騎車犁田皮膚壞死「負壓傷口療法」助癒合不留疤

魚刺扎一下沒關係?婦人手指差點不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