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牽一頸而動全身!她頭痛、眩暈、肩頸痠痛長達9年,原來問題出在椎間盤退化

2019/05/14 11: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這幾年來,簡瑞騰醫師治療過200多位與頸椎退化的病人,一半以上都曾受過或大或小的頭、頸部外傷,至於是否因為職業或先天結構造成頸部的慢性傷害,確實比較難論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屬於非典型頸椎退化症狀的淑淋,忍耐病痛長達8、9年,壓垮她的最後一根稻草是「眩暈」。檢查發現她第5、6節中的椎間盤退化嚴重,但當時(2009年)我只確定頸椎退化造成她肩頸痠痛,但和頭痛、眩暈之間的關係就完全還沒有概念

 

幸好,我習慣對病人做非常詳細的病史詢問,也才有機會碰巧解決她的眩暈、頭痛的毛病,從手術治療的良好結果去反推,讓我對頸椎和諸多症狀間關連的懷疑獲得證實。

 

因為交感神經是受到刺激而引發很多問題,所以手術後能很快的解除繁多的病症,感覺蠻神奇的。後來,淑淋的先生也來求診,他同樣是頸椎第5、6節壓迫,卻是屬於典型的壓迫到運動、感覺神經,有肩頸痠痛、膏肓穴觸痛、手臂痠麻痛無力;有時半邊身體像被電到一樣,抬頭覺得痠麻,走路3分鐘就會痠麻

 

▲頸椎第5、6節壓迫,容易有頭痛、暈眩、肩頸無力或痠麻等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每次分享時,我都會提到淑淋和他先生。可以點出頸椎「非典型」和「典型」症狀間的反差。簡單地說,淑淋先生典型的頸椎「運動感覺神經壓迫」是「橫向」的,會產生特定對應部位的症狀。而淑淋非典型的頸椎「交感神經刺激」屬於「縱向」的,就如同一條南北貫通的高速公路,會引發全身性、瀰漫性症狀,很難處理,但也因此獲得病人更多正向的回饋。

 

淑淋被我奉為「始祖級」的病人。以病為師,我不斷地去找資料,有日文、簡體、英文的文獻,慢慢研究出其中的關連,也藉由病人的分享去幫助更多的人。因為有關她的新聞報導,讓很多人拿著剪報來到診間,間接救了很多人。

 

其實,這些並非我首創與一家之言,在這幾年查過的資料中,國外早在1926年就有研究提出後頸部交感神經症候群,但事隔多年後,相關的研究斷斷續續,更不用講系統性的探討與治療。

 

為了打好研究的基礎,進一步探索未知而有趣的領域我於2014年重拾教科書,開始就讀慈濟大學醫研所博士班。其實,我並不特別好學,但因為有機會治療來自台中的病人蔡淑淋,從此開啟我從醫20多年來的另一扇窗,更是一片藍海。另一扇窗,指的是長久以來我都比較著重在「機械性、局部性」的「脊椎變形矯正」領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治療淑淋這個病例後,讓我轉而醉心於「功能性、全身性」的「頸椎退化及自律神經失調」。而所謂藍海,則是隨著現代人生活形態的改變,不管是因車禍、外傷引起的頸椎病,或是因長期以不正確姿勢使用3 C產品而導致的頸椎病,病案數與日俱增。

 

◎ 本文摘自/《刎頸之交:簡瑞騰醫師與他的頸椎退化病友們》于劍興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經典雜誌出版社‧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腰痠背痛滾一滾!清涼紓解法甩開壓力、疲倦

她罹青光眼、視網膜剝離!禍首竟是頸椎出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頸椎病頭疼痛、頸僵硬12招圖解舒緩操跟著做!

3分鐘打通氣血!白雁老師的「鬆頸功」,一個動作解除肩頸僵硬

肩痛、膝蓋痛、腳踝痛,竟是腰引起?「DIY除痛法」沒有消除不了的疼痛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