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坐骨神經痛害怕手術風險高?新療法免開刀、能止痛,椎間盤突出也消失

2019/05/15 11: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38歲的X小姐,有下背痛及左下肢坐骨神經痛的症狀,且無法正常行走;腰椎磁震照影檢查發現,在腰椎第4、5節間的椎間盤有突出,經復健及藥物治療無效;她因害怕手術,到疼痛科接受腰椎注射治療,一周後症狀明顯改善,可以回到工作崗位,1個月後已沒有疼痛,3個月的磁振造影大部份突出已經消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磁振造影顯示,患者經過接受腰椎注射治療,3個月後黑色塊狀突出已消失。

 

腰椎椎間盤突出是成年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在超過35歲的男性中,每20位就有1位有腰椎椎間盤突,而女性則每40位便有1位得到這種疾病。

 

最主要的危險因子是長時間重複性動作,包括:彎腰,轉腰,以及有震動的活動,另外,抽煙因降底椎間盤血流供應而讓情形更加惡化。同樣的腰椎椎間盤突,病人卻常常有不同的臨床表現,有些只有在比較忙的時候才有下背痛,有些因為引起嚴重急性腰痛,以及下肢痠麻痛而緊急送急診,這也是大家常聽到的坐骨神經痛。

 

示意圖/TVBS

 

雖然腰椎椎間盤突出盛行率高,可是並不是每個有突出的病人一定會有症狀。根據文獻統計,腰椎磁震照影檢查中,有30%的腰椎椎間盤突出完全沒有症狀,因此被診斷出腰椎椎間盤突出也不需要太緊張,只要改正一些生活習慣,適當、規律的運動保養,以及好的睡眠品質,便可以預防疾病惡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被診斷有腰椎椎間盤突出,且產生症狀,在保守治療如:復健、藥物,整脊,以及中醫治療等都無效時,下一步就想到可能需要手術治療,把突出的椎間盤切除。可是,有30%的腰椎椎間盤突出完全沒有症狀,那如何把有症狀變成無症狀的突出呢?關鍵在於椎間盤突出引起症狀的機制,其中最主要的有3種:

 

●椎間盤突出造成壓迫,直接刺激神經根,造成坐骨神經痛,治療上以減輕椎間盤壓力為主,如:腰椎牽引,整脊推拿等。

 

●椎間盤突出為身體結構的受損,任何身體受損都會產生發炎反應,發炎物質刺激神經,也會產生同樣症狀,治療上以藥物消炎。

 

●若以上方式都治療無效,造成坐骨神經痛的主因,很可能是發炎反應產生的神經粘黏,粘黏的神經就好像被拉緊的弦一樣,會變得敏感,只要一點動作,就會刺激神經,產生下肢痠麻痛;雖然這種狀況無法透過復健及藥物改善,但也不一定需要馬上接受手術,可以透過疼痛科簡單的介入性疼痛治療,例如:粘黏分離術或脊椎注射,在減輕神經粘黏及增加神經週圍的血液循環後,症狀也有機會消失或大大減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介入性疼痛治療在美國比較普及,大部份腰椎椎間盤突出病患在手術前都曾接受該治療;而國內起步較慢,民眾對此比較陌生,但在選擇侵入性比較高的切除手術前,可以先嘗試對脊椎結構沒有破壞,風險較底的各種疼痛治療。

 

◎ 撰文/新光醫院神經外科病房主任、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劉永輝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新光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名人病」太晚發現會殘廢!MRI一照病灶速現形

1招緩解腰痛不復發!勤練彥寬老師的「舒腰功」,不再依賴痠痛貼布

久坐背、腰、臀、腿好痠痛!快速舒緩2穴位、1運動,減緩坐骨神經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肩痛、膝蓋痛、腳踝痛,竟是腰引起?「DIY除痛法」沒有消除不了的疼痛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