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偏頭痛、下背痛、帶狀皰疹…難分難解的疼痛,1種療法可改善

2019/06/06 16: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疼痛」是生活中常見的困擾,當症狀一直出現,不僅干擾生活品質,嚴重者甚至造成心情憂鬱;由於疼痛的成因與治療複雜,患者往往需要於各科門診間流轉,耗費時間與精力,而疼痛專科醫師除了具備專業知識,也針對「疼痛」此單一症狀,提供更多元的治療方式。

 

緩解疼痛可大幅提升生活品質,一開始會建議口服止痛藥物的使用,若藥物治療的效果不佳時,則考慮使用「介入性治療」來控制疼痛。透過超音波定位,對患部注射藥物,精準性提高同時能降低藥物的副作用,治療過程不需住院,在門診即可完成,減少患者在時間與體力上的消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獻顯示,在接受「介入性疼痛治療」後,許多疼痛病症的程度與頻率有大幅下降,不用吃那麼多止痛藥,副作用也變少,生活品質得到明顯的改善。以帶狀皰疹為例,一旦形成「皰疹後神經痛」,常有頻繁的神經抽痛,對日常生活造成極大的影響。若能在水泡或皮疹出現後的1星期內,接受「介入性疼痛治療」,可大幅降低疼痛,並降低發展成慢性「皰疹後神經痛」的機率。

 

示意圖/TVBS

 

臨床上常見的偏頭痛與下背痛,也可考慮使用「介入性疼痛治療」。偏頭痛成因複雜,可能與體質、遺傳、生理週期有關,文獻顯示「介入性疼痛治療」可使偏頭痛的程度與頻率大幅下降、減少止痛藥的用量,甚至有些病人長達幾個月沒有偏頭痛的情形發生。下背痛若藥物治療與復健成效不佳時,也可以嘗試「介入性疼痛治療」作為治療方法,將消炎止痛藥物直接注射在患部,有機會讓下背痛得到大幅改善。

 

再者如慢性疾病也可能引發疼痛,「糖尿病疼痛」是因血糖控制不佳,造成末梢循環不好,進而造成的缺血性疼痛,好發於四肢,有時也發展到身體的其他部位。在疼痛門診可經由「介入性疼痛治療」阻斷交感神經,間接使血管擴張來改善末梢循環,進而降低疼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當您在日常生活中有難解的疼痛症狀時,不妨到疼痛門診談談您的不舒服,別讓疼痛一直干擾您的生活。相信您的疼痛在得到適當的控制後,生活也能更加多采多姿。

 

◎ 撰文/萬芳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許安智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得皮蛇最怕留下神經痛 專家:長在這裡要小心

下背痛別拖成大病!4動作揪出骨盆、椎間盤問題

你多久沒驗血糖了?糖尿病年輕化嚴重小心截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偏頭痛真的較易中風!趕快遠離10危險因子

疼痛不要忍!看似難解的「神經疼痛」,打一針就能解?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