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種草莓」居然會致命?  醫師提醒:這裡的4條血管碰不得

2019/06/10 15: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熱戀中年輕男女都會做的「種草莓」,居然會讓人致命?有位澳洲年輕男性在餐廳用餐時突然倒地不起,送醫急救無效,醫師說致命因素是「中風」,他的脖子上明顯有許多親吻吸吮痕跡,研判應該是因為另一半親吻他的頸部,引起腦部血氧供應不良,並形成血栓而堵塞腦血管引起中風,醫師表示,脖子上有「頸動脈竇」,亂碰真的很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為什麼頸部親吻會有危險?我們常看到電影裡的英雄,不用刀槍,伸手在敵人脖子上一捏,壞人就倒地不起,這裡就是「頸動脈竇」。其實在2014年,在新英格蘭雜誌就報導一名44歲的紐西蘭女子,因為脖子被男友種草莓而引發腦缺血,導致左側手臂麻痺的病例,醫師提醒熱戀中男女要小心這種頸部的致命親吻。

 

安南醫院副院長暨心臟內科主任李聰明表示,頸動脈竇不只是主管輸入大腦血流,還掌管我們的呼吸、血壓和心跳,只要頸動脈竇不幸被刺激到,可能引起血壓和心跳速率下降,甚至會引起暫時性地昏眩。

 

由於它的位置就在下顎兩側下凹和甲狀腺平行的位置,親密親吻的時候很容易就會碰到,如果吸吮力道過大,甚至可能引起頸動脈血管剝離,而頸動脈是血流通往中腦動脈和前腦動脈的重要樞紐,一旦血管發生剝離,剝離的部位會形成「真腔」和「假腔」,血液很快會充滿假腔而把輸往大腦血管的真腔蓋住,導致血流不到大腦,很快引發大腦缺血致命。

 

除了親脖子「種草莓」很危險以外,李聰明也提醒年輕人不要玩互掐脖子的遊戲,之前就曾經有男女朋友玩鬧,男朋友掐住女朋友脖子,結果也發生憾事。他提醒,頸動脈只有薄薄一層皮膚蓋著,沒有任何保護,隨意按壓頸動脈竇幾秒鐘,會導致腦部缺血、心跳受抑制、血壓下降,可能造成昏厥,還可能致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只是頸動脈危險,李聰明提醒,通往大腦有4條大動脈,除了前側的兩條頸動脈,還有兩條在頸椎後側的「椎動脈」,很多人喜歡讓人按摩脖子,或是旋轉脖子緩解頸部痠痛,由於頸椎很細,無法發揮保護作用,所以按摩太用力或旋轉太用力,都可能使椎動脈發生破裂或剝離,椎動脈供應的血管分布在腦幹,一旦破裂或剝離,有很高的致命危險!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歪著頭夾手機講電話,竟然頸動脈剝離這2種人要特別小心

頸部有咻咻聲當心「小中風」撲上你

淋巴按摩別亂做小心「危險三角區」致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經常性頭昏手腳無力小心這2處動脈狹窄也會腦中風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