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陰囊腫大竟是肝硬化!肚子變大、月經失調、下肢水腫…這些都不可輕忽

  • 健康2.0
  • 2019/06/11 12:34
  • 字體放大
  • 陰囊腫大竟是肝硬化!肚子變大、月經失調、下肢水腫…這些都不可輕忽

    40歲蔡先生這兩個月來肚子越來越大,以為是吃多了,直到最近幾天,發覺肚臍眼鼓起一大包,皮鞋因腳腫穿不下,連陰囊也腫成如葡萄柚大,趕緊就醫。泌尿科懷疑是腹水引起的陰囊腫大,轉診至胃腸肝膽科,確診是肝硬化引起腹水。

     

    陰囊腫大竟是肝硬化!肚子變大、月經失調、下肢水腫…這些都不可輕忽

    示意圖/TVBS

     

    肝硬化的症狀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肝硬化在初期症狀往往不明顯,進入中、末期會出現疲倦、消瘦、體力變差、食慾不振、黃疸、茶色尿、腹部變大(腹水)、下肢水腫、疝氣、陰囊腫大、牙齦出血、瘀青、男性女乳症、女性月經失調、停經等症狀。

     

    腹水的原因

    腹水是肝硬化常見的併發症之一,當肝硬化惡化時,會使得腹水增加,腹壓升高,不只肚子會越來越大,還可能造成陰囊腫大、下肢水腫、疝氣等。不僅外觀受到影響外,也有消化不良、細菌感染等一連串併發症的風險。除肝硬化外,感染、腫瘤、心臟、腎臟的問題,都有可能產生腹水。

     

    康本初提到,肝硬化是指肝臟細胞長期發炎後,細胞壞死結疤,嚴重纖維化的結果。常見的誘發因素有慢性B型肝炎、C型肝炎、飲酒、藥物中毒、脂肪肝、肝臟代謝異常、自體免疫系統疾病、先天性疾病。須查明誘發肝硬化的原因,針對病因及症狀治療。

     

    肝硬化儘量避免便袐

    倘肝硬化已併發腹水,飲食上要控制鹽分攝取,配合利尿劑幫助水分排出,必要時進行引流。若已引起感染,還需抗生素治療。

     

    肝硬化者儘量別便袐。便袐會使毒素、細菌停留在腸道中,當血液經由腸道往肝臟回流時,因肝硬化的關係,代謝能力、免疫力都較差,無法代謝不好的物質或清除細菌,易引起肝昏迷或腹水感染。此外,日常生活避免過量飲酒,生活作息規律,不亂服藥物,降低肝硬化惡化的可能。

     

    康本初提醒,肝硬化會提高肝癌機會,肚子莫名變大、下肢水腫、陰囊腫大、疲倦、黃疸…等,都可能是肝硬化的症狀,不可輕忽。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最近好疲累!我是不是有肝硬化? 

    肝硬化喝運動飲料可改善腹水?醫斥:小心越喝越腫

    皮膚癢代表肝不好?5種皮膚問題是「肝臟疾病」警訊

    國衛院證實:脂肪肝、糖尿病以及三酸甘油脂過高,會導致肝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陰囊腫大竟是肝硬化!肚子變大、月經失調、下肢水腫…這些都不可輕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