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端粒」長短會影響壽命!研究:細胞老化慢一點 小方法有用

2019/06/21 11: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科學新聞》(Science & News)曾刊登一篇文章,該文敘述了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對紐西蘭人做的一份長期研究,揭開了為何有些人老的比其他人快的原因。他們發現這件事跟一種叫端粒(telomeres)的東西有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端粒就在我們的細胞內,是細胞染色體末端的DNA蛋白帽,具有維持染色體穩定性和保護DNA不受傷害的功能。每次我們的細胞因細胞周期再生時,端粒的長度就會自然而然地逐次變短,但等到它短到一定的長度,細胞便不能夠再繼續分裂,而該細胞也常常會開始出現功能異常的狀況。

 

研究:端粒較短者,易得慢性病

這項研究總共招募了954名健康的受試者。這些受試者在參與研究之際,實際年齡都為38歲,但若將他們的健康程度個別與該年齡的平均健康狀態進行比較,他們在生理年齡上的差異性卻非常大。該研究就發現,這群同齡受試者的生理年齡,最年輕的只有28歲,最老的卻有61歲。

 

換句話說,有些38歲受試者的健康狀態,比同齡者老了20幾歲,有些受試者的狀態卻比同齡者年輕!這項研究採用了18項不同的老化指標,其中最為顯著的指標就是端粒的長度。他們發現端粒的長度在此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端粒長度較長者,其壽命較長;反之,端粒較短者,其就很有可能老得比較快,且容易得到慢性疾病。

 

那麼端粒的長度比較短代表了什麼呢?代表你背包裡裝了大量的石塊!換而言之,就是你體內累積著大量的酸和毒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怎麼做能讓端粒「變長」?

好消息是,雖然體內的毒性會縮短端粒的長度,但若你採取了有益健康的正面行動,端粒同樣有機會變長。以2009年刊登在《美國臨床營養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的一項研究為例,每天服用綜合維生素長達5年以上的女性,其端粒的長度變長了百分之三(與未服用者相比);如果還同時服用抗氧化劑,端粒長度變長的比例還可以提升到百分之八。

 

另一方面,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研究則顯示,飲用汽水會抑制端粒的長度,甚至還會減少受試者的預期壽命!

 

人體是真的有機會自癒的。透過我們選擇的生活方式,我們有能力主導自己的健康狀態。以國家的層面來說,如果我們可以投注更多精力去研究那一小群真的身強體健、擁有滿滿活力的人,探討他們是透過什麼樣的實際作為去維持健康,我想,世界上需要看病的人就會減少很多。

 

◎ 本文摘自/《低酸飲食法:經常累累的病懨懨,可能身體發炎了!恢復能量、找回平衡的7日攻略》達瑞爾.賈府拉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維生素B2助減重、防嘴破!4種食物這樣搭 B2營養加倍

抗氧化效果是維生素E的50倍!吃它護血管、顧眼睛、防皺紋…7大好處

吃維他命選綜合還是單一好?一張表秒懂你缺哪些營養素

市場裡的維他命是它!鬼頭刀熱量低、營養高 夏日減脂養肌最適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