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鼻塞藥物會失眠?醫提醒:睡前吃這些藥 小心睡不著

2019/06/24 14: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是否深陷失眠困擾,就算生活壓力不大,睡前也沒做劇烈運動或滑手機,但晚上就是翻來覆去睡不著、或半夜醒來很多次?醫師提醒,失眠除了與生活習慣、壓力、焦慮、疾病有關,有些藥物的副作用也可能導致失眠。而究竟哪些藥物不要在睡前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根據美國睡眠醫學學會的定義,「失眠」是指即使在適當的環境和機會可以睡眠,仍出現入睡困難、難以維持睡眠或提早醒來,或主觀對睡眠沒有重獲精力的感覺。而台灣睡眠醫學會2017年的統計發現,國人有超過1/4的人有失眠問題,其中慢性失眠,也就是失眠超過一個月的盛行率為11.3%,即全台約有1/10的人口受慢性失眠所苦。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醫師張祜銘指出,影響睡眠的原因很多,除了飲食如咖啡、茶,或壓力、工作、情緒焦慮、內科疾病等,有些藥物也會讓睡眠品質不佳。

 

1.利尿劑:使用利尿劑會讓排尿量增加,此藥物多用在高血壓、心臟病患者,建議盡量在白天服用,以免影響睡眠。

2.類固醇:具有免疫抑制的作用,使身體對病菌的抵抗力降低,常見用於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這類患者用類固醇藥物治療,有些人吃了精神會亢奮、睡不著。

3.甲狀腺素:甲狀腺功能不足者,通常醫師都會開這類藥物給患者。而像是甲狀腺亢進的藥物,服用後容易有心跳變快、心悸、出汗的副作用,晚上吃也會影響睡眠。

4.鼻塞藥物:醫師指出,少數有些人會對鼻塞藥物敏感,有些人吃了會亢奮、睡不著,這因人而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抗病毒藥物:像是B肝、C肝病人吃的抗病毒藥物,或是癌症病人吃的癌症治療標靶藥物等,這類藥品種類很多,有些副作用也會導致患者失眠。

 

一般人面對長期睡不著的困擾,有些人會依靠安眠藥,張祜銘醫師提到,安眠藥物固然可以治療疾病,但長期連續使用,易產生成癮性、耐受性及依賴性,有些族群甚至會發生嚴重的不良反應,包括銀髮族、孕婦、肝、腎疾病患者、肺部疾病、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藥劑科藥師李俊達也提醒,處理失眠問題,藥物治療只是其中一個環節,還是需要配合日常生活作息的調整、情緒的調適,及壓力的緩解,才能真正找出問題點,有效地改善根本問題。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1種呼吸法激發「腦內荷爾蒙」 改善失眠、焦慮、疼痛……

失眠不吃安眠藥怎麼辦?中醫「甘玉茶」有效

睡不著,喝酒助眠?當心愈喝失眠愈嚴重

3分鐘神清氣爽!彥寬老師「降心氣法」趕走煩躁、焦慮、失眠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