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雙腳無力、背部疼痛?別輕忽2個「脊髓腫瘤」的警訊

2019/06/24 16: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雙腳無力、背部異常疼痛到無法入睡,不一定是腰腿問題,小心可能是腫瘤作祟!一名35歲女教師突然發現自己無法抬腿,以為只是閃到腰或扭到腳踝,試過坊間各種治療方式都無效,半年後左腳垂足,走路時變得像馬蹄一樣,還經常跌倒,到醫院檢查才發現罹患罕見「黏液乳頭狀室管膜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這名女老師在門診中主訴,去年學校舉辦英文舞台劇表演時,突然發現要抬腿的動作無法做,而且異常疼痛,下課後到診所檢查,當時醫師說可能是閃到腰或是腳踝扭到,後續又到國術館做整脊、刮痧、電療,但症狀一直沒有改善,晚上更是痛到睡不著,怎麼躺都不對,必須要貼著熱敷貼片才能「坐著」入睡。經過半年,左腳已嚴重無法抬起,腳底板沒辦法做往上的動作,呈現垂足症狀,走路還經常跌倒,有時甚至雙腳還會突然無力。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暨神經外科主任陳金城表示,該病患經由病理檢查後,證實為黏液乳頭狀室管膜瘤,病人的腫瘤長在胸椎第11到腰椎第2節之間,長度約有7、8公分;這種腫瘤相當罕見,根據文獻統計,1000萬人中,有5到8個人會有這種疾病,一般好發在20多歲的青壯年,以男性居多。幸好該女教師切除完腫瘤之後,現在已恢復行走能力,左腳也不再垂足。

 

陳金城醫師說,由於這種腫瘤是從脊髓神經中長出來,不容易在初期獲得診斷,有的人甚至要5至10年後才能診斷出來。那麼該如何辨別「脊髓腫瘤發出的警訊陳金城醫師指出,當身體躺下後,背部出現異常疼痛,特別在晚上痛到無法入睡,並伴隨腳無力等神經症狀時,就要懷疑可能是脊髓裡長腫瘤,應到醫院找專科醫師做詳細檢查。若延誤治療,恐會導致腫瘤擴散,由脊髓往上延伸到腦部,甚至整個脊髓都是腫瘤,造成呼吸衰竭、四肢癱瘓。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切片讓腫瘤長更快?腫瘤科醫師告訴你「這件事」加速癌細胞生長

手麻、肩痛輕忽不得!小心頸椎腫瘤壓迫 恐癱瘓

茄紅素防癌抗動脈硬化,一天吃多少才夠?腫瘤科醫師私房吃法公開

發現血便以為痔瘡發作,竟是直腸癌第3期!一個月療程讓腫瘤消失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