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兩腿一粗一細 小心下肢循環出問題

2019/06/24 18: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夏天又是穿短褲、短裙的季節,小雯穿著新買的短褲,看到的人大家都誇漂亮,但卻被發現兩腿不一樣粗,叫她去檢查,結果竟檢查出有「髂靜脈壓迫症候群」,所幸只是初期,只需要多做腿部活動就可以改善,不愛運動的她趕快加入健身行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很多人都有兩腿不一樣粗的情況,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張嘉修表示,如果粗細差距在3公分以內都算正常範圍,倘若兩腿粗細差3公分以上,就要注意是否有「髂靜脈壓迫症候群」。他表示,髂靜脈壓迫症候群的盛行率高達2成,但只有2%到5%在惡化後會引起腿痠、腿腫脹潰爛、發炎,提醒大家發病初期就要預防惡化。

 

髂靜脈是在第5腰椎接近骨盆處,和下腔靜脈循環連接,張嘉修表示,髂靜脈壓迫症候群引起兩腿不對稱腫脹的主因,是下肢的血流循環系統不好,下肢的循環血流主要來自靜脈和淋巴系統,如果發現兩腿不同粗細的人,首先要考慮是否有深層靜脈栓塞、靜脈壓迫,或是淋巴循環不佳引起。

 

多做踮腳尖運動可改善初期症狀

下肢循環變差,首先會從腳盤開始腫脹,慢慢再往上延伸到小腿,所以如果兩腿不對稱粗細已經出現到大腿,要小心可能是下肢循環差的狀況已變嚴重了。張嘉修說,治療要視發生的原因,如果是靜脈栓塞可先口服抗凝血劑治療,如果是靜脈壓迫或淋巴水腫,由於淋巴液循環有6成是靠靜脈,3成靠淋巴系統,所以可以穿改善靜脈壓力的靜脈彈性襪,和多做促進小腿收縮的運動來改善。

 

改善靜脈和淋巴循環的運動包括:如久坐或久站半小時,就要多做踮腳尖活動,有空的時候可以躺著做倒踩腳踏車運動,睡前可在腳部墊枕頭,加速淋巴迴流,同時也要多喝水;張嘉修提醒,很多靜脈循環變差的人是因為曾經脫水,因此引發靜脈壁受損,血管壁受傷會導致循環功能變差,所以平常要多喝水,如果曾發生脫水,以後更要避免久坐或久站而影響下肢的循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孕婦、中老年婦女是高危險群

髂靜脈壓迫好發於50歲以上女性、孕婦,還有活動力旺盛的年輕人,女性主要是因為骨盆前傾,使得靜脈出血受壓迫變小,懷孕後會增加骨盆前傾的機率。而活動力旺盛的年輕人則多是因為運動過度,小腿和大腿太粗壯,下肢動脈變得比較粗,而導致髂靜脈壓迫的狀況,這些患者要注意體重不能過重,以免太重使靜脈壓迫症狀嚴重,男性則建議要改變運動模式,同時減少碳水化合物食物幫助減重,有助減緩髂靜脈壓迫狀況。

 

要了解是否有靜脈栓塞或淋巴循環不佳,除了做超音波檢測血管以外,如果沒有發現血栓,則可以透過電腦斷層或是淋巴掃瞄,淋巴掃瞄必須置入放射線核種,從核子檢查察看下肢到骨盆的淋巴循環系統。若有血管血栓或壓迫狹窄需手術治療,目前使用如原子筆筆心粗細的導管即可治療,可以取出血栓,或是置入靜脈血管支架,惟靜脈血管支架目前為自費治療,費用約需4萬元。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2成女性曾有靜脈曲張,放著不管沒關係?小心拖成血管大問題

搭飛機很難受,下肢水腫、循環不良?8個小動作預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久坐屁股痛?簡文仁1招「屁股操」臀肌變強解痛

拉筋有益健康?當心「4不1危險」

你以為很舒服,其實很傷關節!6種熱門運動可能越做越傷身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