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感冒看西醫還是中醫?7成民眾不知道中醫也能治感冒

  • 健康2.0
  • 2019/07/04 17:18
  • 字體放大
  • 感冒看西醫還是中醫?7成民眾不知道中醫也能治感冒

    你以為中醫只能用在保健或治療痠痛嗎?其實,感冒也可以看中醫!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旺全表示,國人過去常有錯誤觀念,以為感冒看中醫好得慢,其實有多項研究顯示,感冒吃西藥僅是降低不適感,而中醫透過診察來調理身體根本性的問題,能有效提升體內抗體的能量,真正消滅病菌。

     

    感冒看西醫還是中醫?7成民眾不知道中醫也能治感冒

    示意圖/TVBS

     

    根據調查,有超過7成的民眾,只知道找中醫師養生保健及預防疾病發生,並不知道中醫可以治病!中醫師陳旺全指出,感冒通常會合併其他身體問題,西醫對感冒的處置是抑制症狀,無法改善體質提升免疫力;且諸多國際醫學期刊也指出,服用抗生素等西藥,殺死細菌的同時,身體也會受到一定的傷害。

     

    西藥常見會出現噁心、疲勞、暈眩、頭痛、腸胃不適等副作用,甚至會昏昏沉沉沒精神,民眾選擇中醫治療,可避免這些副作用的發生。中醫的重點是對症下藥,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楊晉瑋表示,「感冒為萬病之源」,傳統中醫在改善感冒疾病及症狀,具有顯著及快速的療效,臨床實驗也證明,中藥具有治療感冒等生理疾病的優勢,無論是改善感冒時產生的咳嗽、痰多、肌肉痠痛等症狀,均有明顯療效。

     

    中醫師楊晉瑋說,中醫常見感冒證型有風寒、風熱、氣虛、陽虛、陰虛、久咳等,他舉例,久咳患者每當天氣冷熱溫差較大、吹到冷風、聞到異味、飲冷或稍食辛辣的東西,咳嗽就會加重,這是因為咽喉或支氣管的黏膜感覺神經過於敏感所致,俗稱「過敏咳」,此時會以止嗽散為主方。

     

    中醫師楊晉瑋進一步說道,實證研究也發現,像是金銀花、連翹、桔梗、黃芩、大青葉、甘草等中草藥,對於呼吸道融合病毒具有抗病毒的作用。那麼民眾感冒時,什麼樣的情況可以看中醫?中醫師陳旺全說,若只是輕微發燒、咳嗽、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狀,可以看中醫治療調養,但一直高燒不退、肌肉痠痛或全身無力等類似流感的症狀、還是要盡快找西醫診治。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肺癌、大腸癌、乳癌……抗癌很痛苦!西醫教你吃中藥減緩副作用

    年紀大了走不動是應該?中藥「四君子湯」補脾益氣 健步如飛

    科學實證!活腦、補元氣的中藥材就是它

    吃中藥會加速腎衰竭?中醫師:這樣吃還能延長壽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感冒看西醫還是中醫?7成民眾不知道中醫也能治感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