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媽媽不記得我了」汪建民淚崩照顧失智母 醫推10招健腦延緩失智

朱育嫻 報導 2019/07/05 10: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家有失智寶貝,照顧者的煎熬與辛苦,絕對是外人很難體會的。近年逐漸淡出螢光幕的藝人汪建民,已經照顧失智母親4年了,面對媽媽漸漸忘記一切,某天汪建民在安養中心發現媽媽竟然也不記得他了,當晚回到家難過痛哭。對於健康老人和早期失智老人該如何減緩失智症狀,醫師也教大家「延緩失智10撇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汪建民很珍惜跟母親在一起的時間。(翻攝自汪建民FB)

 

根據媒體報導,近年因照護失智症母親而淡出螢光幕的汪建民,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失智症」,參加了電影公司和台灣失智協會共同舉辦的公益活動。汪建民說,自己照顧母親4年了,一開始相當痛苦,當他看著媽媽,他知道那就是一個看陌生人的眼神,「我沒有爸爸,都是媽媽一手把我們養大,去年在安養中心,發現媽媽竟然不記得我,跟別人說我是她弟弟,當晚回家真的痛哭到不行。」現在,汪建民已經找到和母親的相處之道,也很珍惜跟母親在一起的時間。

 

亞東醫院神經醫學部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表示,失智症不僅包括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包括: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一些行為問題和精神症狀。甄瑞興醫師進一步指出,照顧失智者如同一場看不見盡頭的馬拉松長跑,失智症患者從罹病到死亡平均約5到9年,雖然一罹患就沒有痊癒的可能,但是可以減緩失智症狀,改善病人餘命的生活品質。

 

示意圖/TVBS

 

改善腦部海馬迴!延緩失智症10撇步

甄瑞興醫師根據澳洲運動生理學專家Jan and Kade和美國Dr. Maria Montessori(蒙特梭利)對健康老人和早期失智老人延緩失智的建議,教大家「延緩失智10撇步」,其中尤以運動和健腦為最重要的關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每天積極中度輕柔的日常運動。有助刺激與增進腦部記憶功能;幫忙胃腸、膀胱活動;可控制體重及減少肥胖的危機。

2.適當睡眠。有助增加日常生活的注意力,減少記憶功能減退。

3.減少生活壓力,避免憂鬱。

4.減少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

5.地中海飲食。以非精製全穀類、堅果、蔬果、橄欖油、深海魚類及適量紅酒為主要飲食特色。

6.依個人興趣、需要和能力,每天多做自己感興趣且對社會有貢獻、有意義的事。

7.維持有尊嚴及獨立自我照顧的能力。

8.增加日常生活的社交網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9.控制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

10.避免抽菸、酗酒。

 

甄瑞興醫師指出,退化性失智症成因不明,無法預防也無法治癒,但「延緩失智10撇步」的1~8可延緩「退化性失智症」所造成的退化,而9~10則可預防「血管性失智症」的發生。甄瑞興醫師說,近年來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研究發現,積極中度的運動與認知功能訓練,有效改善腦部海馬迴的退化,延緩失智者的臨床症狀出現,減少家屬照顧者的壓力,因此他也鼓勵50歲以上的民眾,開始實行這10大撇步,有效改善記憶力及延緩退化。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翻攝自汪建民FB‧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長輩體重直直落 卻查不出原因?恐是早期失智症
活化大腦不失智!60歲開始挑戰4件事 對你的大腦有好處
算錢防失智!日醫1招「指尖運動」,讓大腦活絡、刺激記憶力
不論幾歲都能做!每天「手指」微運動 改善大腦血流、好睡防失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多走路對身體好!每天走幾步能預防失智症、腦中風、心肌梗塞?
icon
2020-12-07 15:35:48
延伸閱讀
白雁老師預防失智秘訣!1個姿勢讓血管回春 健腦又增強記憶
icon
2021-03-01 10:00:00
延伸閱讀
不想當藥罐子!長輩4種情形適合看「高齡醫學科」 初診記得2件事
icon
2020-11-09 10:00:00
延伸閱讀
「母親忘記了我的名字」張曼娟照顧失智母曾自責、淚崩 她最想對照顧者說「學會原諒自己才能往前走」
icon
2020-07-16 16:29:00
延伸閱讀
老人家「一問再問」是失智症嗎?糖尿病、女性風險高 1種檢查揪出早期失智
icon
2020-09-16 12:24:00
延伸閱讀
「父親退休失智上身!」江坤俊1句話認知功能進步了
icon
2019-09-16 18:18:3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