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20年老菸槍胸悶不是心肌梗塞 3症狀恐是急性肺水腫

王家瑜 報導 2021/03/29 18: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43歲的黃先生是吸菸20多年的老菸槍,日前突然出現胸悶、胸痛等症狀,甚至平時走路也覺得喘。他起初不以為意,沒想到拖了一週症狀變嚴重,才趕緊到醫院就醫,被診斷為急性肺水腫。

 

3症狀小心急性肺水腫

黃先生就醫時,醫師原本懷疑是心肌梗塞造成呼吸喘,於是安排進一步檢查,結果顯示為急性雙側肺水腫,左心室功能僅剩20%。部立台北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黃健裕表示,給予利尿劑幫助排尿後,黃先生排出約1000cc尿液,是正常排尿量的3倍,隨後症狀就改善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北醫院急診醫學科副主任金冠成說明,急性肺水腫的常見症狀有咳嗽、呼吸困難,以及稍微活動或躺下就喘;患者因為急性心肌梗塞或慢性心臟衰竭的急性惡化,體內水分無法被腎臟排除,鬱積於肺臟而引起。

看更多:她重養生,每天晨跑卻咳到肺水腫?因為忽略了這個症狀

 

小心復發!每天記錄症狀很重要

因此在治療方面,金冠成指出,一般會以氧氣治療和藥物治療,例如利尿劑可協助排除肺部過多的水分;三硝酸甘油可擴張血管,降低全身血管壓力,進而減輕心肺負擔。

 

經過治療後,黃先生數日後即出院返家。由於黃先生在工地工作,每天勞動量大,專科護理師黃素蓉特別叮嚀他要留意日常活動症狀,例如記錄自己爬幾層樓梯會感覺喘,如數值有變化就要盡速回診。

看更多:全台40萬肺阻塞潛在患者!1分鐘「爬樓梯」自我檢測

 

另外,黃先生雖然不喝酒,但菸癮很大,平時也以外食為主。黃素蓉也提醒他,盡量長期控制危險因子,包括清淡飲食、戒菸、注意日常作息,都有助於日後控制疾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部立台北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嚇壞了!疫情期間喘咳又發燒以為染疫 出院後誓言必做這件事
icon
2021-07-27 11:29:22
延伸閱讀
咳嗽咳不停、呼吸喘 水果吃錯更難好!這水果皮超止咳別丟,燉冰糖喝更好
icon
2022-12-19 17:11:36
延伸閱讀
低血鈉多吃「鹽」就沒事?醫生急呼:先看體內「水分」才是關鍵
icon
2022-12-20 18:42:47
延伸閱讀
「52年老菸槍」陳時中宣布要戒菸 坦言被她的信感動 鼓舞報名爭30萬元獎金
icon
2022-03-28 16:06:12
延伸閱讀
手術麻醉當天該吃血壓藥?空腹連一口水都不能喝?醫師揭2種藥物有爭議
icon
2020-08-05 11:34:00
延伸閱讀
確診後心臟蹦蹦跳、呼吸喘不是長新冠!小心舊疾復發 甲亢、氣喘通通來
icon
2022-06-21 13:52:3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