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他聲音沙啞99天,醫師只用1天就治癒!「單側聲帶麻痹」可以不動刀

王家瑜 報導 2021/04/16 10: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4歲的劉先生,去年底接受肺腺癌手術後,變得聲音沙啞、說話都沒人聽得懂,嚴重影響到工作。為了解決失聲困擾,他花了99天摸索治療之道,終於嘗試求診,沒想到醫師只花了短短1天,就讓劉先生的症狀有明顯改善,讓他又驚又喜!

 

聲門無法閉合 導致嗓音沙啞

台中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頭頸部主任王仲祺說明,人類的喉部主要由2條聲帶來控制呼吸和發聲,並在吞嚥時保護食物不誤入呼吸道。2條聲帶之間的通道叫做聲門,呼吸時,兩側聲帶向外開展,聲門打開,空氣進入氣管和肺部進行呼吸;發聲時,兩側聲帶則向聲門中線靠攏,關閉聲門,由肺部吐出的空氣則會吹動聲帶,造成聲帶震動,發出嗓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3個壞習慣害你喉嚨卡卡 小心失聲!保護聲帶這樣做

 

王仲祺說明,當不明病毒感染,或因甲狀腺癌、食道癌、肺癌等癌症侵犯喉神經,抑或是癌症手術併發症,都可能導致單側聲帶麻痹,也就是單側聲帶的活動異常,導致聲門無法正常閉合。

 

他進一步說明,單側聲帶麻痹雖然仍有健康的一側聲帶,可打開聲門進行呼吸,但要發生或吞嚥時,卻因為聲門無法閉合而講話漏氣、嗓音沙啞,吃東西時也容易造成嗆食。因此,單側聲帶麻痹的手術治療原則,是藉由「隆聲帶」讓麻痺側聲帶向聲門中線移動,幫助聲門在發聲或吞嚥時可以閉合。

看更多:聲音沙啞別輕忽 「聲門癌」用雷射治療可保嗓

 

改善聲音沙啞 不一定要動刀 

傳統治療方式包括在麻痺聲帶內注射自體脂肪,或在喉軟骨內聲帶旁植入填充物等手術。注射自體脂肪除了需要額外採脂,手術過程需全身麻醉,而喉軟骨內聲帶旁植入填充物則為局部麻醉;這2種治療方式皆需住院,並暫時禁聲。

看更多:嗓子出狀況 聲帶注射找回好聲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除了傳統手術,目前已有微創的治療選擇。台中榮總獨創「喉肌電圖導引-玻尿酸聲帶內注射」,透過細針將玻尿酸注射至聲帶,不需麻醉及住院,也不用暫時禁聲,免除傳統手術風險;目前已實行超過數百例。

 

此技術自2012年發表於世界知名期刊《Journal of voice》後,2015年耳鼻喉頭頸科學排名第一的國際期刊《JAMA Otolaryngology Head & Neck Surgery》也刊登台中榮總的長期治療成果。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李燕聲帶長繭急著「領便當」!醫曝這習慣不改還會再復發 聲音沙啞半年內快治療
icon
2022-08-01 15:40:45
延伸閱讀
聲音沙啞聲帶治療沒效!可能要喬「這個骨」!男子手術後終於不再鴨子嗓、吃飯不嗆咳
icon
2023-01-10 17:12:05
延伸閱讀
「喉糖」別當糖果吃!聲音沙啞、喉嚨痛吃喉糖有效嗎?醫:1種人小心反效果
icon
2020-12-15 16:42:04
延伸閱讀
樂團主唱確診後總是失聲、卡痰,長新冠聲帶麻痺作怪!注射玻尿酸重拾美聲
icon
2022-07-20 14:37:00
延伸閱讀
玻尿酸不只美容還可救回好聲音! 聲音沙啞、破鑼嗓子、講話「漏風」都有效
icon
2021-11-18 14:24:19
延伸閱讀
3個壞習慣害你喉嚨卡卡 小心失聲!保護聲帶這樣做
icon
2021-01-13 18: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