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聲音沙啞別輕忽,聲門癌用雷射治療可保嗓

  • 健康2.0
  • 2018/02/01 14:54
  • 字體放大
  • 聲音沙啞別輕忽,聲門癌用雷射治療可保嗓

    聲音沙啞別輕忽,聲門癌用雷射治療可保嗓
    示意圖/TVBS

     

    聲音沙啞超過1個月,是該就醫的警訊!喉癌病人中有9成以上是聲門癌,也就是腫瘤長在聲帶上,初期症狀除持續沙啞外,幾乎沒有其他明顯不適。目前微創雷射手術已能大幅改進傳統術後聲音沙啞問題,術後半年聲音可逐漸恢復。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系副主任方端仁醫師表示,喉癌好發於55歲至75歲男性,其發生率約占台灣頭頸癌的1/10,根據國民健康署公佈的最新癌症年報,每年有661人是喉癌患者,喉癌常被輕忽,目前已知抽菸與喝酒是已知的2大致病因子,病人即使戒菸一段時間,仍有罹病可能。

     

    聲門癌的傳統治療方式,主要是開放式手術或接受長達7-12週的放射治療,儘管治癒率不錯,但有很多病人的咽喉功能會嚴重受損,甚至永久性地喪失喉嚨、無法自然發聲和與人進行溝通,嚴重影響術後的生活品質,並導致社交障礙。

     

    微創雷射腫瘤切除手術,主要是運用喉鏡從口腔伸入,達到腫瘤部位,藉顯微鏡放大影像,再以二氧化碳雷射將腫瘤精準切除,不會傷及附近重要器官。手術需全身麻醉,手術時間視腫瘤複雜度而定,20分鐘至長達4小時不等。多數病人術後僅須觀察24小時即可出院,術後須禁聲1週,正常飲食,身體外觀無傷口。

     

    林口長庚喉科團隊自2005年常規運用此技術治療早期咽喉癌及聲門癌病人,至今已完成超過350例。為了解術後病人的生活品質與嗓音變化,針對 74位第一、二期癌友進行研究,研究結果發現,3年的局部控制率高達98.3%,喉保存率也有98.6%,顯示雷射手術可以有效控制早期喉癌,嗓音在手術後的第1個月會顯著變差,但隨後在半年後逐漸恢復,甚至出現明顯的進步。

     

    微創雷射手術副作用極小,恢復迅速,除了口腔無法張大置入喉鏡者,皆可適用,尤其對於高齡或合併其他重症不適合放化療者,微創雷射手術更是極佳的治療選項。

     

    辛立仁提醒,由於嗓音異常的可能成因有感冒、喉嚨急性發炎、胃酸逆流、過度使用等其他原因,因此建議,當民眾持續1個月以上的嗓音異常時,一定要趕快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相關文章

    胸痛、乾咳、聲音啞竟是胃食道逆流?名醫傳授5大預防妙招       

    嗓子出狀況 聲帶注射找回好聲音

    「拉皮」能治打鼾 新式羽毛線結構式顎咽拉提手術

    口臭、喉嚨卡卡……可能是扁桃腺結石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聲音沙啞別輕忽,聲門癌用雷射治療可保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