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頂級天菜金希澈支氣管受損,自曝後悔學生時代吸菸 醫教逆轉搶救法

丁彥伶 報導 2021/04/21 16: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學生時期最後悔的是什麼事?37歲的南韓男子團體super junior成員金希澈在節目中說,「最後悔在學生時代吸菸」,害自己的氣管受損。醫師提醒,有些氣管受損還可能再更惡化,趕快就醫搶救,有助逆轉肺功能繼續受損,以免搶救太遲,傷害不可回復。

 

金希澈因學生期吸菸,支氣管受損

金希澈是在綜藝節目《20世紀夯歌》和女主持人聊到韓國90年代的經曲歌曲時,聊到自己學生時代的事。金希澈當場表示:「學生時最後悔的事情就是吸菸,因為這樣支氣管都受損了」而這也不是他第一次感歎「年幼無知」做錯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20年老菸槍胸悶不是心肌梗塞 3症狀恐是急性肺水腫

 

在2011年,金希澈才27歲時就曾在電視節目中說過後悔吸菸危害健康。他說,說完此事沒多久,他在節目中後悔的表情和字幕畫面被截圖,貼在親戚的高中弟弟班上,成為高中生的負面教材,勸韓國學生不要吸菸。

 

發育期吸菸恐造成氣管永久損傷

台北醫學大學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表示,早期吸菸對人體的肺功能損壞極大。在學生時代的發育期間,最怕的是吸菸引起氣管表皮細胞損傷,此後很容易引起呼吸道內的纖毛擺動能力變差。

 

纖毛擺動主要功能是把入侵的空氣污染和呼吸道內發炎的痰液清除。一旦纖毛擺動受阻,排痰不佳、痰清不出來,細菌也容易在肺部停留過長,造成免疫下降、氣管感染,並進一步引起細支氣管炎。細支氣管持續發炎,發炎時致使細支氣管產生過多黏液,會造成呼吸道受阻、咳嗽,甚至惡化產生呼吸道內膜腫脹,發生慢性肺阻塞肺炎。周百謙提醒,不少青少年受電子菸吸引提早接觸菸品,他擔心未來肺功能受損更嚴重。

看更多:國內通報首例!男子靠電子菸「戒菸」 吸半年竟罹肺炎

 

年齡不是問題,菸齡才是問題

金希澈才27歲時就有「後悔學生時代吸菸」的體認,雖然現在才37歲,肺功能理應破壞不嚴重。但是國內曾有調查,有學生透露國小六年級就開始接觸菸品。周百謙說,37歲聽起來很年輕,但如果是才12、3歲就吸菸,37歲就有20多年的「菸齡」。一般菸齡20年、30年,都屬於老菸槍級,很可能已有肺氣腫、慢性阻塞性肺炎等嚴重肺疾,可能嚴重影響呼吸功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輕中度肺功能受損趕快搶救防惡化

如果肺功能還只是輕中度受損,周百謙提醒應該要趕快就醫檢查。可以利用肺功能檢查和電腦斷層檢查,確認肺功能受損狀況。首先患者一定要趕快戒菸,戒菸可以立即阻斷菸品中有害化合物繼續對呼吸道進一步傷害、降低呼吸道發炎。

 

趕快抗發炎、用氣管擴張劑治療

並且適時使用類固醇吸入器抑制發炎狀況,同時使用氣管擴張劑輔助呼吸,有助緩解症狀,並解除肺功能持續惡化的危機。早期治療有機會逆轉肺功能受損狀況,或是延緩肺功能受損。周百謙說,最擔心的是許多人已經有咳痰、時不時清喉嚨等氣管發炎受損徵兆時還不戒菸,讓呼吸道繼續受傷就糟糕了。

 

一旦受損嚴重,就沒有辦法再回復,再多的腹式呼吸、加強肺活量的運動都沒有救。甚至因為呼吸道狹窄受阻,勤練腹式呼吸或深呼吸反而讓空氣更無法順利進入,更喘、更不舒服。

 

先天基因缺損可致肺功能提早退化

周百謙提醒,如果很年輕,就發現肺功能大不如前,提醒要加做基因檢測。目前已經有證據顯示,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可能造成患者肺功能提早退化。這類病患會以氣喘為肺功能退化為表現,雖然目前對患者致病因素仍未知,但透過治療氣喘的抗發炎治療,有助延緩肺功能退化的速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抽電子菸傷肺、傷肝、傷腎還會致癌、致死!他抽電子菸4年 雙側肺炎住院

 

◎ 圖片來源/金希澈IG ◎ 諮詢專家/周百謙主任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綁線幫小孩拔乳牙卻不見,竟在支氣管找到!醫師說「同時做這兩件事」最危險
icon
2021-10-07 09:30:00
延伸閱讀
主動脈能再生氣管!台大發表全球首例「氣管移植」治療結核性氣管病變
icon
2022-01-28 15:53:53
延伸閱讀
染新冠肺炎肺功能受損!「拍打肺經」保健肺部、強化肺功能
icon
2021-05-04 15:03:20
延伸閱讀
爽撕手指小肉刺,纖指腫成香腸粗!醫揭甲緣皮膚少2層 這樣護手可少傷害
icon
2020-12-11 14:18:48
延伸閱讀
宣肺法3招每天3分鐘,增強衛氣 改善循環、強化肺功能
icon
2021-07-27 16:19:21
延伸閱讀
鼻塞、鼻過敏好困擾!太極5動作「乾浴迎香」 健全肺功能、呼吸變順暢
icon
2021-05-18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