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肺癌免疫治療大突破!去甲基化藥物助攻特殊T細胞 大幅延長存活率

郭庚儒 報導 2021/04/22 13: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肺癌連續多年高居國人癌症死因首位。台大醫院團隊最新研究發現,肺癌小鼠以DNA去甲基化藥物治療,可顯著的增強「γδ T細胞」的腫瘤毒殺作用,有效延長存活率。

看更多:每54分鐘就有1人死於肺癌!高齡得肺癌該放棄治療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文獻顯示,超過半數以上的肺癌病患,發現時已是晚期,儘管目前有化療、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等多種療法;但晚期肺癌的5年存活率甚至不到5%。

看更多:6成肺癌患者確診已是晚期!台大醫師曝3大高危險族群必做這檢查

 

DNA去甲基化藥物 助攻特殊T細胞

免疫療法雖為許多晚期肺癌病患治療新契機,但僅有少部分病人受惠。台大醫院研究團隊,結合DNA去甲基化藥物與人體內特殊T細胞—「伽瑪-德爾塔(γδ)T細胞」,研發出治療肺癌的新策略。此研究成果已發表於今年4月國際知名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看更多:免疫療法顛覆癌症治療!放化療殺敵一千自損八百 免疫療法如何治癒癌症?

 

▲DNA去甲基化藥物助攻「γδ T細胞」療法,延長肺癌小鼠的整體存活率。

 

動物實驗證實 可延長整體存活率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蔡幸真帶領研究團隊,經多種體外細胞與動物實驗測試證實,DNA去甲基化藥物治療肺癌細胞後,可顯著的增強「γδ T細胞」的腫瘤毒殺作用,並能延長肺癌小鼠的整體存活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研究團隊更進一步發現,免疫突觸上的一種「黏附分子ICAM-1」與「細胞骨架蛋白F-actin」的聚合,於去甲基化藥物對於「γδ T細胞」的增強作用,扮演關鍵的角色。

 

蔡幸真指出,「γδ T細胞」為一種介於先天與適應性免疫系統的免疫細胞,與傳統的T細胞不同。「γδ T細胞」辨識腫瘤不會受到白血球抗原的配對限制,並具有迅速的反應能力,也可以應用於異體移植的免疫細胞,細胞來源不限於病人本身;然而,體內的「γδ T細胞」的數目稀少。

 

好消息是,最新研究發現,肺癌細胞經過DNA去甲基化藥物(Decitabine)治療後,重整細胞骨架排列,並增強癌細胞表面黏附分子的表現,在「γδ T細胞」與癌細胞之間,形成穩定的「免疫突觸」,大幅提高精準殺傷力,有效延長肺癌小鼠的存活率。

 

另外,研究團隊分析了數百名國內外肺癌病人的腫瘤組織全基因體,以大數據運算找到一組含有33個基因的基因印記,可以協助預測肺癌病人對於免疫細胞治療的感受性,找到適合接受表觀遺傳藥物與「γδ T細胞」協同療法的病人族群,為精準免疫治療奠定基礎,期能造福更多晚期肺癌的病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蔡幸真研究團隊召開記者會。

 

蔡幸真補充,除了肺癌之外,以去甲基化藥物助攻的「γδ T細胞」療法,未來可能用於治療其他癌症,例如:大腸癌、卵巢癌等。「γδ T細胞」也可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療法合併使用,或是用於對現行免疫療法有阻抗性的病患,將來有助於開發各式創新的免疫治療策略,建立新的癌症治療準則。

 

◎ 圖片來源/台大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蔡幸真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請問醫師:什麼是癌症免疫治療?我的癌症適用嗎?
icon
2019-08-29 14:51:00
延伸閱讀
中研院破解癌症惡化關鍵機制!首創新抗體有效抑制肺癌、大腸癌
icon
2020-11-16 11:17:27
延伸閱讀
癌症時鐘快轉11秒!大腸癌連續13年居榜首 肺癌新增人數最多
icon
2020-12-29 11:45:48
延伸閱讀
全球首創「導彈式癌症療法」 精準殲滅乳癌、肝癌、大腸癌等11種癌症
icon
2020-04-22 15:17:00
延伸閱讀
癌症病人可以打疫苗嗎?化療、放療、免疫治療、手術後「最佳接種時機」
icon
2021-06-02 10:53:03
延伸閱讀
癌症病人可以打新冠疫苗嗎?化療、免疫治療、標靶治療該暫停?癌醫破解新冠疫苗10大迷思
icon
2021-07-21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