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嚴重「浮腳筋」當心致命栓塞!2種新式微創手術 可有效減少5成嚴重併發症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4/27 13:54
  • 字體放大
  • 嚴重「浮腳筋」當心致命栓塞!2種新式微創手術 可有效減少5成嚴重併發症

    雙腳布滿蚯蚓般的青筋,小心有致命危險!一名中菜廚師,因為工作久站導致靜脈曲張愈來愈嚴重,常常有酸、麻、抽筋、腫脹、疼痛等症狀,原本已安排2個月後治療,不料幾天後突然呼吸不順,胸口喘不過氣,就醫確診為血栓及肺栓塞,經治療後入住加護病房觀察,2星期後才順利出院。

     

    靜脈曲張的嚴重性:深層栓塞是常人5.3倍

    台北、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張學倫指出,2018年長庚已發現嚴重靜脈曲張有可能會有嚴重的併發症,患者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是一般人的5.3倍;產生肺栓塞、周邊動脈疾病亦是一般人的1.72倍,顯示靜脈曲張絕不僅是外觀和症狀的問題,更是須要被認真對待的疾病。

     

    根據國外文獻,靜脈曲張的發生率約為23%,是很常見的疾病,產生原因主要和遺傳、年齡、外傷、女性、工作常久坐或久站、懷孕等有關。

    看更多:3種人最容易「藍色蜘蛛網」爬上腿!遠離靜脈曲張 醫師建議4招必做

     

    抬腿、放血與按摩:改善效果不佳

    目前以口服藥及外用藥對治療效果有限,坊間流傳的抬腿、放血及按摩等方式,改善效果也不佳,醫療級的漸進性彈性襪雖然會有改善,但僅能控制現況及預防繼續惡化,無法根本治療。

    看更多:「靜脈曲張」拍打療法無效!新式微創膠水療法免開刀、免穿彈性襪

     

    不治療,3個永久腿傷害跟一輩子

    張學倫說,在台灣僅有不到1%的民眾因靜脈曲張至醫院尋求診治,可見大多數患者往往輕忽此疾病的嚴重性;有些甚至是因為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才來就醫,這些併發症不僅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腿部腫脹、疼痛、潰瘍,需要一輩子穿著彈性襪,更嚴重時還會產生肺栓塞,甚至危及性命,因此建議靜脈曲張患者應儘早就醫接受追蹤及診療。

    看更多:「下肢傷口」超過3周未好,快找心血管外科!她換藥治療苦撐21個月,原來是靜脈潰瘍

     

    2種微創治療成功率超過95%,差別在於術後穿彈性襪

    靜脈曲張新式微創手術目前主要有兩種方式,一是雷射,一是靜脈膠。前者藉由導管用雷射直接燒灼病變靜脈的血管壁,病患稍有腫漲感,但成功率高達95%以上,惟術後需穿彈性襪。後者則是利用導管將靜脈膠打入病變的靜脈使其閉合,以達到治療的效果,成功率98%以上,且術後不必穿彈性襪。

     

    張學倫指出,這些新式的微創手術都具有傷口小、恢復快、安全性高、幾乎無疤、術後可立即下床行走等等優勢,而傳統的血管勾除手術則必須住院、全身麻醉,以及術後常伴隨一些副作用。

     

    嚴重「浮腳筋」當心致命栓塞!2種新式微創手術 可有效減少5成嚴重併發症

    ▲醫師利用超音波確認有問題的靜脈所在。

     

    但他也不諱言,只有極少數人因為神經太靠近血管,雷射時可能會傷到部分神經;此外,若是對膠水過敏的人,例如女性貼假睫毛時若有過敏現象,也不適用靜脈膠治療。

     

    新式治療可減少一半血栓機率

    根據長庚醫療團隊最新研究,追蹤該院1,323位接受新式微創血管內治療的靜脈曲張病患,證實了以新式微創血管內治療,血栓機率減少51%、肺栓塞機率減少44%、周邊動脈疾病也減少36%,有效減少產生血栓及周邊動脈疾病等嚴重併發症的機率。

     

    研究也發現,以新式微創血管內治療來治療靜脈曲張,安全性是相當高。這項成果已發表於國際期刊「循環-介入性治療雜誌(Circulation: Cardiovascular Interventions)」。

     

    張學倫特別提醒,有暴青筋且已呈現一團一團凸起的嚴重靜脈曲張患者,應儘快至醫院接受診斷、治療及追蹤,以避免產生嚴重的栓塞後遺症危及生命。

     

    嚴重「浮腳筋」當心致命栓塞!2種新式微創手術 可有效減少5成嚴重併發症

    ▲醫師胡倩婷、張學倫醫師共同呼籲,不要輕忽靜脈曲張的併發症。

     

    ◎ 圖片來源/長庚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