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血糖一天測幾次?餐前血糖、餐後血糖誰重要?最新控糖觀念告訴你

  • 王家瑜 整理
  • 2021/05/03 15:11
  • 字體放大
  • 一名中年男性糖尿患病者,平時血糖都控制得很好,糖化血色素約6點多,空腹血糖也能夠達標,可是放了長假回來,血糖整個都失控了!醫師一問之下,原來是放假時每天在家看電視邊吃零食,一不小心就害糖化血色素飆到9以上!

     

    醫師警告:控制血糖沒有假期!

    「放一個長假回來,血糖整個都失控了!」新陳代謝科醫師謝安慈表示,當時一問之下才知道,這名中年男性患者每天坐在家裡邊看電視、邊吃花生糖,很快就把一整盒花生糖全部吃光,導致糖化血色素飆升。

     

    謝安慈指出,每逢假期,糖友的血糖經常容易失控,因為放假時經常外出遊玩,飲食的時間、種類、份量往往很難控制;另外,平常大家可能有規律運動的習慣,可是在連假期間無論是出遊或在家,常常會缺少了運動,使得血糖在連假期間很容易失控。

    看更多:糖尿病不能只吃藥!「台灣糖尿病衛教之父」林瑞祥教授公開控糖關鍵

     

    餐前血糖、餐後血糖都要顧好

    血糖的起起伏伏與很多因素有關,例如飲食、運動、藥物、胰島素等。謝安慈指出,餐前血糖通常跟胰島素的敏感性有關,也就是胰島素的降糖能力有關;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原因,最重要就是胰島素的降糖能力降低,所以餐前血糖往往會變差。

     

    而餐後血糖跟胰臟分泌胰島素的能力有關,也就是說,當胰島素分泌不足的時候,餐後血糖比較容易超標。「過去大家都比較重視餐前血糖,但是餐後血糖跟餐前血糖同樣重要,」謝安慈說,從過去的研究看起來,餐後血糖對於糖尿病所造成的各種大血管、小血管的併發症,都非常重要。

    看更多:李前總統與糖尿病相伴30年仍長壽終老 醫師讚「最聽話的病人」典範

     

    一天量幾次血糖?醫師這樣說

    謝安慈也提到,如果餐後血糖沒有控制好,使得餐後血糖與餐前血糖的起伏過大,可能導致較嚴重的糖尿病併發症;目前醫師會建議患者使用「配對式血糖量測」。

     

    配對式血糖量測的做法是「餐前血糖加上餐後血糖」,謝安慈舉例說明,患者可以在星期一測早餐前跟早餐後2小時的血糖,星期二測午餐前跟午餐後的2小時的血糖,星期三測晚餐前跟晚餐後兩小時的血糖,藉著輪流的方式,一天只需要測2次,不過長期下來,對於一整天的血糖都有數據可以參考,有助於調整飲食或藥物。

    看更多:餐前血糖、餐後血糖、糖化血色素該怎麼看?胰島素是「血糖達標」好幫手

     

    ◎ 本文出自/照護線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