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泡泡尿像卡布奇諾、腳水腫像「麵龜」,原來是狼瘡腎炎!

曾金月 報導 2021/05/05 17: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5歲徐先生自認還像一尾活龍,因此從沒有安排過健康檢查,直到最近尿液泡沫劇增,雙腳水腫宛如「麵龜」,才甘願就醫,沒想到竟發現重度蛋白尿、腎功能不佳,且血清補體低下,確診為狼瘡腎炎,令他驚訝不已,所幸經血漿置換術及類固醇脈衝式治療後,總算免除終身洗腎危機。

看更多:女大生水腫誤為發胖減重 原來是狼瘡引發!除了狼瘡,肝硬化、心衰竭等4種病也會水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亞大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指出,蛋白尿俗稱「泡泡尿」,由於尿液中蛋白質濃度過高造成許久不散,故以尿液中有不容易散開的泡沫得名。

看更多:泡泡尿是腎臟出問題?江坤俊教你1招分辨蛋白尿 恐暗藏這些疾病

 

蛋白尿像卡布奇諾的泡沫

其實泡泡尿不見得都是蛋白尿,最常見其實是衝力造成,例如男性站立排尿時,尿液很快衝擊水面,就像瀑布上游的水往下衝時,會造成大量泡沫,這類的泡沫比較大顆且不細緻,而真正蛋白尿的泡沫往往緻密,猶如卡布奇諾的泡沫

 

簡單判別原則

林軒任提供一個較簡單的判別方式是,若尿液泡沫大小不一,且幾分鐘內散去,較不像病態性蛋白尿;若皆是緻密的泡沫,且5分鐘內不散去,則可能為真實的蛋白尿。

 

腎臟是狼瘡最常侵犯的器官

民眾對紅斑性狼瘡的認識,通常為面部雙側蝴蝶斑,以及有光敏感性,但狼瘡其實是一種自體免疫全身性疾病,自體的抗體會攻擊全身各器官,如皮膚,中樞神經、腎臟或者心臟等,尤以腎臟是最常被侵犯的器官,約有6至7成紅斑性狼瘡患者會出現腎炎。

 

由於狼瘡腎炎早期症狀不明顯,通常以蛋白尿、血尿為主,一旦蛋白尿情況嚴重,導致體內白蛋白流失太多,最後因白蛋白低下造成下肢水腫,才會引起患者注意,進而求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難道真的要這樣被打敗?她挺過狼瘡、撐過化療,又發現得另一免疫疾病…

 

林軒任說,一般而言,狼瘡腎炎治療黃金時間通常為發病後一年內,若無及時治療,恐因腎臟組織充滿疤痕,使腎內血管狹小、血壓上升,造成腎衰竭,恐需長期依賴血液透析治療(洗腎)維生。

 

標準治療是施行血漿置換以及高劑量類固醇治療,血漿置換可洗除血液中的自體抗體,避免抗體進一步傷害腎臟;類固醇則可以適當壓抑免疫系統,減少自體抗體的產生。

 

林軒任提醒民眾,泡沫尿雖然不一定是蛋白尿,但若泡沫尿持久不散,則需懷疑是蛋白尿引起,可以考慮去醫院診所做篩檢;若再合併血尿或下肢水腫等,除了尿液,也建議抽血檢查腎臟功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林軒任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沒症狀的泡泡尿不用管?小心微蛋白尿傷「心」,快揪出來
icon
2020-02-20 18:37:00
延伸閱讀
拿鐵先加咖啡還是加牛奶?各式咖啡飲品比例曝光
icon
2021-03-31 10:30:00
延伸閱讀
泡泡尿是腎臟出問題?江坤俊教你1招分辨蛋白尿 恐暗藏這些疾病
icon
2021-01-28 15:39:08
延伸閱讀
腎臟的求救訊號!除了「泡泡尿」,你有注意過這些狀況嗎?
icon
2020-07-15 16:03:00
延伸閱讀
這種咖啡喝一個月暴肥2.4公斤!營養師大推「不會胖咖啡」 6種人不適合
icon
2021-06-29 11:48:06
延伸閱讀
「鋼鐵女尼」星雲大師弟子永文法師!不癒之症被判只能活3個月 如今過了40個年頭
icon
2020-03-02 12:3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