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台進入社區感染!一天6例不明感染源 陳時中宣布疫情升至第二級警戒

王家瑜 報導 2021/05/11 14: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天(11日)新增7例本土病例,其中6例感染源尚未釐清,且已釀成群聚事件!由於出現感染源不明的本土病例,即日起疫情警戒由第一級升至第二級,包括停辦室內100人以上集會活動、室外500人以上活動,必要時將強制關閉休閒娛樂場所。

 

今天一口氣新增7名本土個案,創下單日最多的紀錄。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共有2起不明感染源的社區感染,一起為新北市蘆洲區,另一起為宜蘭縣羅東鎮遊藝場群聚。由於出現感染源不明的本土病例,因此將疫情警戒升至第二級,預計時間為4週、至6月8日止,相當於2個循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案1202為本國籍30多歲女性,為宜蘭市遊藝場員工,5月7日至9日都是上大夜班。由於個案工作地為室內密閉擁擠場所,且顧客停留時間較長,傳播風險較高,衛生單位接獲通報後,隨即將個案同住家人、同事及常客等35人列為居家隔離對象並進行採檢;衛生單位將持續針對近期出入該遊藝場之人員調查匡列。

 

 

35名居家隔離對象中,截至目前共4人核酸檢測陽性確診(案1208至案1211),Ct值分別為11、20和25,年齡介於10多歲至40多歲,其中案1211於5月8日曾有不適情形,其餘2人無症狀;案1210為遊藝場常客,30多歲男性,5月9日曾有咳嗽、腹瀉症狀,Ct值12。

 

由於這5名遊藝場相關個案近期皆無出國,將持續調查活動史及接觸史,以釐清感染源。因應本起群聚事件,該遊藝場即日起暫停營業,全數員工居家隔離並採檢,衛生單位今日將進行環境消毒防治措施。

 

另外,新北市蘆洲區也新增一名60多歲男性)(案1203)確診,近期無出國史,感染源不明。5月7日出現疲倦、咳嗽、畏寒等情形,5月9日因發燒至醫院就醫採檢,於今日確診(Ct值18),感染源待釐清。已初步掌握個案接觸者115人,列居家隔離,其他接觸者持續調查匡列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本土個案足跡遍及北中南!自我健康監測和自主健康管理一樣嗎?

 

陳時中:台灣已進入社區感染

先前華航群聚事件時,指揮中心仍定調為「社區感染的邊緣」,而今天新增的新北市和宜蘭縣本土個案,都屬於感染源不明,陳時中也正面回應「台灣已經正式進入社區感染」;至於是否有隱形的帶原者,他認為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只是在社區裡面大家勤洗手、戴口罩,也阻擋了一部分交互傳染,這次是因為已有症狀發病,所以要逐層匡列,希望疫情不要擴大。

 

看更多:社交距離App怎麼用?3步驟掌握感染風險 不用開啟App就能自動追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情警戒升級 公開6大防疫措施

由於出現感染源不明的本土病例,陳時中宣布疫情警戒升至第二級,即日起至6月8日為止。第二級疫情警戒的防疫原則包括:

 

1. 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民眾須依規定全程佩戴口罩,未遵守規定且勸導不聽者將嚴格開罰。

 

2. 所有集會活動需落實確保民眾維持社交距離或全程佩戴口罩/使用隔板,並落實「實聯制」、體溫量測、消毒、人流管制、總量管制、動線規劃等措施,否則應暫緩辦理。

 

3. 原則上停辦室外500人以上,室內100人以上之集會活動,但上述集會活動若能採固定座位且為梅花座、實聯制、全程佩戴口罩、禁止飲食,得提報防疫計畫報請地方主管機構核准後實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 營業場所及公共場域應確保民眾維持社交距離或全程佩戴口罩/使用隔板,並建立實聯制,執行體溫量測、手部消毒、環境清消、人流管制、總量管制、動線規劃等防疫措施;無法落實前述措施之場所應暫停營業。必要時,將強制關閉休閒娛樂相關之營業場所及公共場域。 

 

5. 餐飲業應落實「用餐實聯制」、環境定期清潔/消毒,從業人員佩戴口罩、勤洗手,並協助顧客量測體溫、手部消毒、公筷母匙等個人防護措施;非特定對象併桌共餐時,需維持適當區隔/使用隔板;無法落實前述措施之業者,建議民眾外帶用餐。

 

6. 雙鐵(台鐵及高鐵)、客運等大眾運輸禁止飲食;5月15日起,雙鐵城際列車禁站票。

 

看更多:搭車坐哪裡最安全?牢記4口訣 還有這些細節也常被忽略

 

另外指揮中心也宣布,即日起至6月8日止,全台醫院及長照機構停止開放探病及探視,住院病人的陪病者及長照機構住民陪伴者仍為1名。

 

 

看更多:老人公費AZ疫苗開打!打完疫苗發燒怎麼辦?1種情況快就醫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春節返鄉注意!台鐵高鐵「這9天」禁止飲食 取消站票及自由座
icon
2021-01-28 14:42:36
延伸閱讀
睽違193天0本土、0死亡、0境外!放寬大眾運輸措施,高鐵開放自由座11/8上路
icon
2021-10-18 14:45:00
延伸閱讀
開學日將近!全台高中以下全面消毒、高鐵台鐵捷運加強重點清潔
icon
2020-02-19 15:48:00
延伸閱讀
跨年活動辦不辦?指揮中心公布防疫5原則:不得飲食、攜帶手機、全程戴口罩
icon
2020-12-22 19:38:00
延伸閱讀
6/7起防疫解禁後 要不要戴口罩?陳時中說話了
icon
2020-06-05 16:11:00
延伸閱讀
違規可開罰!自主健康管理可以上班嗎?哪些地方不能去?
icon
2020-12-28 11:1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