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老人公費AZ疫苗開打!打完疫苗發燒怎麼辦?1種情況快就醫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5/10 16:00
  • 字體放大
  • 老人公費AZ疫苗開打!打完疫苗發燒怎麼辦?1種情況快就醫

    今天(10日)起公費AZ疫苗開放65歲以上長者接種,預估全台共348.5萬人符合資格。家醫科醫師提醒,如果接種疫苗後出現發燒等不適,有1種情況建議就醫。

     

    2種情況不適合打疫苗

    65歲以上長者因為免疫力較差,被列為公費COVID-19疫苗第八順位,輔大醫院家醫科醫師許書華指出,年長者接種疫苗的流程和條件和其他年齡層無異,醫師通常會詢問「過去接種疫苗後是否曾有不適」、「最近是否有服用抗凝血藥物」等,經審慎評估後才會施打。

    看更多:65歲以上公費AZ疫苗開打!帶好這2張證件 全台330家醫院可接種

     

    另外,診間裡還有一道必備程序「量體溫」。許書華指出,如果正在發燒或罹患急性中重度疾病,都會建議暫緩接種,等病情穩定了再來,以免和疫苗產生的免疫反應有所混淆。

     

    打完疫苗發燒怎麼辦?1種情況快就醫

    目前AZ疫苗常見的免疫反應包括發燒、打寒顫、倦怠、接種部位局部紅腫疼痛、肌肉痠痛、關節痠痛等。許書華表示,這些不適症狀通常會在2到3天內自行緩解,因此不用太擔心或馬上看醫生,建議先多喝水、多休息,如果有發燒,可以自行服用退燒藥。

     

    「照理說,這些症狀會隨著時間越來越緩解。」許書華提醒,如果接種疫苗後不適症狀持續3天以上,或者是症狀非但沒有緩解,還越來越嚴重,這時就建議盡速至感染科或家醫科就診。

     

    許書華認為,打不打疫苗是個人的選擇,由於爸媽都年滿65歲,已建議他們前往接種,至於自己先前考量「年輕女性發生血栓」的疑慮而採繼續觀察態度,目前了解東方人發生血栓機率比西方人還低,因此目前正在準備安排休假日來接種,以免接種後不適而影響工作。

    看更多:歐盟證實AZ疫苗可能引發「罕見血栓」

     

    研究:AZ疫苗預防重症保護力100

    「打疫苗就像撐起一把傘。」許書華比喻,這把傘不僅撐自己也撐別人,越多人撐傘,病毒就越不容易傳播;打疫苗不只是保護自己,也可以緩解疫情傳播鏈,甚至之後國境開放後,打疫苗都有一定的必要性。

     

    但她也提醒,並非打過疫苗就萬無一失,戴口罩、手部清潔等基本功還是要做到,畢竟疫苗保護力並非100%,仍有可能受到COVID-19病毒感染。臨床實驗結果顯示,AZ疫苗對於重症的保護力達100%,也就是說如果真的不幸感染,至少能免於嚴重病況發生。

    看更多:為何打了疫苗還被感染?新冠病毒疫苗你必須知道的事

     

    除了AZ疫苗後,長者還需要打什麼?

    另外許書華也提到,除了AZ疫苗外,如果正準備接種其他疫苗,可以先向醫師諮詢兩者需間隔多久。例如流感疫苗、B型肝炎疫苗等不活化疫苗,須和AZ疫苗間隔至少2週;而水痘、麻疹等活性減毒疫苗,則需間隔至少1個月。

     

    以年長者來說,她會建議接種帶狀皰疹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因為帶狀皰診病毒長期潛伏體內,一旦免疫力下降就伺機而出;而肺炎鏈球菌常潛伏在鼻腔內,若老人家感染COVID-19或流感,引發上呼吸道感染時,如果再加上肺炎鏈球菌的攻擊,恐怕會引發重症,致死風險也提升。

    看更多:你知道75歲以上這支疫苗免費嗎?國內研究:癌症患者住院率降低2成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許書華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