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婦人莫名頭痛又牙痛 冤枉拔了5顆牙…終於揪出腦腫瘤!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5/11 18:04
  • 字體放大
  • 婦人莫名頭痛又牙痛 冤枉拔了5顆牙…終於揪出腦腫瘤!

    有句話說「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儘管對症下藥,也不一定能真正搞定疾病!一名婦人幾年來飽受頭暈、頭痛、牙痛困擾,甚至拔了5顆牙仍沒有緩解,輾轉求診才發現,竟是腦內長了腫瘤。

     

    拔了5顆牙還是痛 竟是腦腫瘤

    53歲的呂姓婦人原本以為頭暈、頭痛只是單純的婦女病,到家附近的醫院做腦波檢查一切正常,就沒有多想;沒想到牙痛隨之而來,醫師推測是神經鈣化,因此她陸續拔了5顆牙,裝上假牙,甚至還抽了牙齒神經,仍然痛到不行。

    看更多:頭痛越來越痛別再忍!伴隨6症狀立即就醫

     

    後來,婦人輾轉到神經內科看診,醫師從腦部檢查影像中發現疑似腫瘤的物體,再經由外科醫師安排核磁共振檢查後,判斷可能是水瘤,且腫瘤已壓到小腦及腦幹等生命中樞。醫生向她說明,由於腫瘤位置特別,且年紀相對大,使得手術風險增高。

     

    「類上皮囊腫」多為良性

    因為擔心手術失敗,婦人四處打聽下找到神經外科權威、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經再次詳細檢查確認腫瘤為「類上皮囊腫」,後續安排住院手術。

     

    陳金城指出,病人腦內的類上皮囊腫約4公分,這種瘤在胚胎發育過程中產生,多數為良性,生長緩慢,早期無明顯症狀,但腫瘤生長到一定體積後,壓迫神經就會出現不適感。

    看更多:她看到白蛇、蜈蚣幻象嚇壞家人 竟是6公分腦瘤壓迫這部位

     

    腫瘤壓迫神經 不切除恐致命

    因為婦人的腫瘤長在腦幹旁,第四腦室位置,且這個腫瘤會沿著神經孔鑽到三叉神經位置,到第七條顏面神經位置,出現症狀包括牙齒痛、臉麻、流口水、頭痛、頭暈、吞嚥困難等,若不手術切除恐有生命危險。

     

    陳金城說明,手術中進入腦部生命中樞腦幹附近,就看到數顆宛如珍珠般閃閃發亮的腫瘤,其柔軟且完全無血管分佈,手術並不困難,只要將珍珠瘤的觸角深入腦部每一間隙,小心完全切除即可。

     

    他也提醒,腦部的類上皮囊腫為良性瘤,可以完全被切除,並保留所有腦組織與腦神經,預後良好,並呼籲民眾一旦發現病灶,應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看更多:腦內「青春痘」刺激三叉神經劇痛1年半 醫師細心刮除不痛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大林慈濟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