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雙北出門必戴口罩!路上有人沒戴口罩怎麼辦?3招有效反制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5/18 12:30
  • 字體放大
  • 雙北出門必戴口罩!路上有人沒戴口罩怎麼辦?3招有效反制

    雙北市防疫警戒升至第三級,依規定只要出門就要戴口罩,但最近不少雙北民眾發現,路上還是有一些人沒有遵守規定,讓人看得又驚又怕。究竟有什麼辦法可以反制沒戴口罩的人呢?

     

    當你戴好口罩、走出家門,卻發現怎麼有人沒戴口罩就出門趴趴走!有些人是口罩拉到下巴擱著,也有些人根本就把口罩掛在手上,甚至只能趕緊遠離他們,深怕對方的飛沫不小心噴到自己身上。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的第三級疫情警戒標準,外出沒戴口罩可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3000元至1萬5000元。

    看更多:雙北進入三級警戒 違規聚會恐重罰30萬元

     

    雙北外出沒戴口罩 民眾可上網檢舉

    雖然有相關法規,但究竟怎麼罰?有民眾實際詢問台北市市民當家熱線1999,對方回覆,如果在公共場域(如捷運或公車)有民眾未戴口罩,可請該場所人員協助舉報;如果是在路上遇到沒戴口罩的民眾,可以拍下明確照片並上傳至「台北市單一陳情系統」

     

    雙北出門必戴口罩!路上有人沒戴口罩怎麼辦?3招有效反制

     

    至於新北市則設有「新北市政府市長信箱」,可供民眾上傳相關違規事證。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在防疫記者會上喊話:「拍照、存證就開罰」,並請相關單位強力執行,呼籲民眾全力配合。

     

    雙北出門必戴口罩!路上有人沒戴口罩怎麼辦?3招有效反制

     

    防疫優先 建議先口頭勸導

    「畢竟裁罰是後端,最主要是防疫安全的考量。」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余燦華接受電訪時表示,比較重要的是勸導對方戴上口罩,是當下比較建議的做法。

     

    如果要上網舉報民眾沒戴口罩,他也提醒民眾須提供相關事證,如果是突然在路上拍到一個人沒戴口罩,也無法辨識對方的身分,後續處理上會有困難,很難認定違規事實,更難以進一步裁處。

    看更多:外出不要脫口罩!醫曝新冠病毒恐氣溶膠傳染 「脫口罩就可能感染」

     

    警方可協助蒐證 提供衛生局裁處

    「如果在蒐集事證有困難,警方是可以做協助的。」余燦華表示,如果在勸導違規民眾時有警方到場協助,也可以由警方協助蒐證,後續再提供給衛生局,以利進一步裁處。

     

    另外,如果民眾發現營業場所未落實防疫規範,例如餐飲店沒有實聯制、梅花座或設置隔板,也都可以透過同樣管道來提供事證,余燦華說明,只要有違反法規的事實,就可以進行裁罰。

    看更多:三級警戒中!北市5市場關閉、5夜市停業 外出採買別撲空

     

    近來雙北市本土病例數暴增,余燦華也呼籲,疫情當下,大家多努力一些些,這陣子要提高警覺,防疫才會獲得有效的控制。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台北市單一陳情系統新北市政府市長信箱‧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余燦華科長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