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愛在疫起時/來不及的視訊電話…兒子在病房外送爸爸最後一程 護理師難忍落淚

王家瑜 報導 2021/06/10 11: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雙北疫情仍嚴峻,新北市一名60多歲阿伯因新冠肺炎確診而住進隔離病房,一家五口原本約好下午要視訊通話,沒想到阿伯的病情急轉直下。為了讓家人見到阿伯最後一面,護理師趕緊打開手機視訊,衝進病房,卻還是晚了一步。

 

阿伯呼吸喘送醫 驗出新冠肺炎確診

部立台北醫院在臉書發文分享,這名60多歲的阿伯在家裡感覺很喘,叫了救護車送醫,急診收治就先給予氧氣並採抗原與PCR篩檢,結果驗出新冠肺炎確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阿伯送進護理站時,狀況已經很不好,很喘,就像是溺水喘不過來、吸不到氣一樣的那種。」由於身體機能與心肺功能都衰退,本身又有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X光肺部白化浸潤嚴重,阿伯的肺幾乎喪失了維持正常呼吸這個功能,醫師下醫囑使用高流量氧氣進行相關治療。

 

阿伯確診後,同住的的媽媽、太太、小兒子都確診了,媽媽在檢疫所,太太的狀況比阿伯還差,直接到加護病房插管治療,小兒子居家隔離,一家5口就有4人染疫,未同住的另一個兒子篩檢陰性,成了全家唯一支柱。

看更多:低血氧怎麼發生?新冠確診者「這時間」防猝死!居家隔離1方法保平安

 

難忍治療不適 緩緩寫下「我想拔管」

醫療團隊都很用心照顧治療阿伯,時時觀察他的生命徵象,護理師都會幫阿伯擦擦身體讓他舒服一點,阿伯也會用護理師提供的紙筆寫下想說的話,像是「謝謝你」「辛苦了」

 

入院第4天中午,阿伯艱難地用筆寫下他想拔管。插管是為了建立呼吸的通道去幫助阿伯呼吸,呼吸器持續給氧,但肺部纖維化的阿伯承受不了強力的氣壓而氣胸了,痰很多卻無法自己咳痰,降低氧氣又無法供阿伯有效的含氧需求……隨時死亡的風險及種種重症的治療,分秒的變化都讓阿伯和醫護團隊面臨痛苦且沉重的考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那天是小米護理師當班,阿伯在鎮定和止痛藥的雙重藥效下,感覺好多了,拿著筆緩緩寫下「太太好嗎?媽媽還好嗎?」小米和阿伯的家人們確認狀況時,小兒子還驚訝地說:「爸爸還清醒嗎,可以用視訊嗎?」大家都說好在下午由無隔離的兒子下班後拿手機來病房,一家五口視訊團圓。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見一次少一次 癌末病人疫情下卑微的希望「隔著玻璃見面也好」

 

來不及接通的視訊電話 阿伯走了…

小米護理師跟阿伯說:「家人們都很好,大家都叫你要加油,等你回家。」只是沒過多久,阿伯的病情就急轉直下,皮下氣腫、意識模糊、非常喘、咳,血氧拉不上來。所有能對抗疾病惡化的處置都做了,阿伯的狀況非常非常危急。

 

而且按照防疫規定,如果阿伯走了,沒辦法讓家屬們在一旁陪伴做最後的道別,必須請禮儀公司直接送入棺火化……。護理師們希望完成阿伯跟家人見面的願望,不斷想辦法要讓他們在隔離規範下見一面或甚至說一下話,多次連絡下,終於小兒子趕到了。

 

為了幫助兒子在符合防疫規定下見到阿伯最後一面,小米護理師在情急之下拿著手機試圖做最後的努力,眼眶泛淚仍迅速地將手機包好、開啟視訊、衝到阿伯身邊,只是這時……為時已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醫護人員穿著防護衣進入隔離病房,照顧病患不遺餘力。

 

最後一趟路無法相伴 兒子難忍落淚

原本還有緩慢波動的心電圖,突然呈現一直線,並響起急促的警報聲,阿伯走了……。一切都如此快速及遺憾,在護理站看著病房監視器畫面的兒子淚流不止,透過連通的對講機不斷喊話:「爸,你不能走」「爸,你再加油一下、會好起來的」「爸,你再堅持一下……」

 

俗話說「男兒有淚不輕彈,只因未到傷心處。」兒子無力跪地,一邊呼喊著、一邊哭泣著,流著淚的還有在護理站的大家,多日的照顧已經讓大家對阿伯很熟悉、有感情,此時更感到無力與難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過了很久,兒子問:「他…走了嗎?」,在一旁陪伴的護理長說:「嗯…走了,但是爸爸還是聽得到你說話,你多跟爸爸說幾句話吧,有什麼想說的都趕快跟他說。」

 

兒子深深嘆了口氣說:「爸…,別擔心,家裡有我」「你好好的,好好的別擔心,好好的走。」這句道別,說得沉重也傷痛,無法用言語道出不能相伴的遺憾。

看更多:父親罹癌半年就過世 他自責內疚12年…苛刻吝嗇是他對自己的懲罰

 

小米護理師感嘆,短短幾個小時前,阿伯還是好好的,請隨時關心自己及家人的身體變化,「人生無常,即時說愛,現在就打電話或視訊吧!」

 

▶️更多【愛在疫起時】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部立台北醫院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部立台北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遺憾!91歲爺爺染疫離世 兒子視訊道別:我會把你跟媽媽放一起
icon
2021-06-08 17:19:37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確診同病房外婆需插管,護理師充當保母顧金孫
icon
2021-05-28 12:20:05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一聲再見卻是天人永隔 感謝醫護用視訊讓家人見最後一面
icon
2021-06-02 11:15:05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媽媽我可能沒辦法照顧你了!重症兒心繫失智老母,聽到媽媽的聲音奇蹟好轉
icon
2021-06-03 13:10:24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見一次少一次,疫情下卑微的希望「隔著玻璃見面也好」
icon
2021-06-09 16:12:33
延伸閱讀
防疫看病免出門,視訊看診 5步驟輕鬆搞定,但2 狀況速就醫
icon
2021-07-02 14:45:1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