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愛在疫起時/見一次少一次,疫情下卑微的希望「隔著玻璃見面也好」

丁彥伶 報導 2021/06/09 16: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安寧病房的病人的血壓維持在80毫米汞柱左右撐了1天,好像在等待什麼。雖然新冠肺炎疫情下無法讓病人和親屬見面,臺中慈濟醫院護理人員將病人帶到迴廊,讓家屬隔著玻璃和病人告別。下午,病人安詳走完生命的最後一刻,生死兩無憾。

 

疫情阻隔親情的聯繫

新冠肺炎疫情嚴重,當大家的關注都在確診染疫的病人身上時,疾病重症病房、安寧病房的患者也在做生命的拔河中,但礙於疫情,無法和家人相見。臺中慈濟醫院心蓮病房團隊的人員,雖然會讓住院患者透過視訊和家人聯繫,但是醫護人員也體會到對這些「見一次少一次」的病人和病患家屬來說,光視訊是不夠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北北桃即日起停止探病 3情況例外!部桃群聚隔離近3500人

 

病房護理長黃美玲特別運用院內獨特的環境,讓病人與家屬隔窗相望說說話,成了最溫暖的時刻,也看見生命的點點微光。他表示,臺中慈濟醫院心蓮病房座落在第二院區,病房中段鄰近護理站有出入口,連接唐式迴廊與中庭。

 

醫護為安寧患者搭起傳遞關懷的橋樑

平常唐式迴廊和中庭是平日家屬和看護推病人曬太陽、享受自然的地方。新冠疫情延燒之後,心蓮病房暫停家屬探病,中庭的門也關閉,不讓人進出。有一次是病患家屬堅持要探視病人,但是防疫規定無法許可。家屬懇求「隔著玻璃見面也好」,黃美玲在確認不影響感染控制後,遂讓家屬和安寧病房的患者會面。

 

 

乳癌末期控制病人見到家人,開心到想跳起來

雖然住在安寧病房的病人身體虛弱,可能也有裝上許多止痛儀器、血氧監控儀器,進出病房很費力,但是看護們都很願意幫忙,讓病患和家屬能隔著玻璃見面。一位住院做乳癌末期控制的病人,透過玻璃和先生及小孩見面。接到護理人員轉交小孩貼心準備的水果,開心地跟護理人員說,「如果我能起來,現在一定開心到跳起來了!」

看更多:如果生命走到終點,你想要怎麼好好告別這個世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想見太太最後一面,癌末病人撐一天

黃美玲說,一位癌末病人轉到心蓮病房前,家屬天天都來探視,轉入心蓮病房後適逢疫情升溫,規定無法探視。日前這位患者的血壓掉到80毫米汞柱,狀況並不好。但是他撐了一整天,黃美玲多年的照顧經驗,知道病患正在「等人」。於是聯繫病患女兒,女兒說「爸爸已經幾個月沒見到媽媽」,知道病人正在等到老伴,想見最後一面。

 

 

當天下著毛毛雨,病人的太太來到心蓮病房,隔著玻璃跟先生說「我們會好好照顧自己,你要跟著菩薩腳步....」。當天下午4時,病人就安詳離世。黃美玲說,雖然沒有辦法握手道愛、道別,但是最後這10分鐘,親人間的愛已經把有形玻璃化成無形,生死兩無憾。

看更多:緩和安寧,曾讓抗癌鬥士想逃!做這事才知是慈悲 最美的善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更多【愛在疫起時】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臺中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臺中慈濟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想回家!心蓮旅行社啟動免費返家旅遊計畫,疫情下助癌末病人溫馨圓夢
icon
2021-06-25 16:57:38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一聲再見卻是天人永隔 感謝醫護用視訊讓家人見最後一面
icon
2021-06-02 11:15:05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媽媽我可能沒辦法照顧你了!重症兒心繫失智老母,聽到媽媽的聲音奇蹟好轉
icon
2021-06-03 13:10:24
延伸閱讀
了解婦女疾病與保健-關懷自己抽好禮(得獎名單已公布於此頁末)
icon
2022-05-06 11:00:00
延伸閱讀
參加101跨年煙火防疫規定一次搞懂! 北市嚴禁4類人不得參加
icon
2021-12-27 18:07:25
延伸閱讀
胸前的腫瘤跟碗一樣大 以為喝菱角水會好…
icon
2019-12-16 15:01:5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