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愛在疫起時/媽媽我可能沒辦法照顧你了!重症兒心繫失智老母,聽到媽媽的聲音奇蹟好轉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6/03 13:10
  • 字體放大
  • 愛在疫起時/媽媽我可能沒辦法照顧你了!重症兒心繫失智老母,聽到媽媽的聲音奇蹟好轉

    「媽媽,你現在都不要講話,你聽我說……,我以後可能沒有辦法再照顧你,」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因為確診者多,要分攤醫院照顧壓力,即使是一家人也常分別在不同醫院。日前新北衛生局傳來尋人訊息,要找失聯的媽媽,台北慈濟醫院專責病房護理師接到電話,發現天天吵著要找兒子的失智確診阿嬤的兒子,竟然重症、病情危急。

     

    母子一起染疫,卻不能一起送醫

    這位重症瀕危的兒子和媽媽先後確診,兒子希望能和失智症媽媽一起送醫,但因為兒子的病情快速惡化,新北衛生局決定先安置重症的兒子。兒子住院就醫時,天天都在擔心失智的媽媽看不見自己要怎麼辦,因此要求協尋老媽媽,尤其近日他的病情不樂觀,更希望趕快找到媽媽。在衛生局協助下,終於查出媽媽住進台北慈濟醫院。

    看更多:一人確診恐全家中鏢!杜絕家庭群聚 雙北輕症患者入住集中檢疫所

     

    台北慈濟醫院專責病房護理長陳美慧說,80多歲的高齡患者住院以來,每天總是喊者「我兒子呢?我要找我兒子...」但因為老太太失智,加上她的手機已經沒電,無從幫忙找起。後來得知衛生局尋找的病患在他們的專責病房,趕快要到兒子的聯絡方式、幫老太太買來手機充電器充電,打電話向對方報平安。

     

    電話接通後,聽到電話那頭傳來氣若游絲的聲音還伴隨著咳嗽聲問:「媽,你還好嗎?」

     

    「我很好,你呢?」聽到兒子的聲音,老媽媽很開心地問。

     

    「媽媽,你現在都不要講話,你聽我說……,我以後可能沒有辦法再照顧你,所以你要聽醫生、護理師的話,人家說什麼你就做什麼,因為 我真的沒辦法去照顧你了,你不要吵、不要亂,要好好照顧自己,要像小朋友一樣乖乖的……。」

     

    「那我可以打電話給你嗎?」聽到媽媽的問句,兒子選擇沉默,他給不了承諾。他請媽媽把電話拿給護理師,說:「我媽媽沒辦法照顧自己,要麻煩你們多多費心……。」

    看更多:不想「沒確診就死亡」,有人瘋搶血氧機!血氧機真有用?怎麼挑?

     

    聽過媽媽的聲音,兒子病情奇蹟好轉

    陳美慧說,老太太的手機沒有視訊功能,無法讓他們互相看到彼此,讓大家很難過。之後,護理團隊一度聯繫不上兒子,只能在有空時撥電話到兒子的手機,看有沒有機會再通上電話。終於在兩天後兒子接了電話,原來,就像奇蹟一樣,兒子聽到媽媽的聲音後,病情已經好轉。陳美慧趕快在電話跟老太太的兒子說「大哥你要加油,你媽媽在等你!」一旁的護理師們也一齊大喊「大哥加油!」他們聽到電話那一頭,兒子掉淚輕泣的聲音。

     

    愛在疫起時/媽媽我可能沒辦法照顧你了!重症兒心繫失智老母,聽到媽媽的聲音奇蹟好轉

     

    隔天,在護理團隊協助下,讓母子兩人透過視訊見面,失智症的媽媽還記得兒子,對著視訊中的兒子紅了眼眶。「媽媽,你要吃飯、要吃飽、要好好照顧自己……」明明症狀比媽媽嚴重,但兒子一心只念著媽媽的健康,讓所有護理團隊也跟著落淚。

    看更多:輝瑞預計年底推出口服治療藥 在家治新冠肺炎就像治感冒!英國也有新藥

     

    他們說,「疫情阻隔了你我的距離,但擋不住親情之愛。」台灣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類似的親子分離事件在台灣各個角落發生,幸好醫護人員幫忙!謝謝有你!

     

    ▶️更多【愛在疫起時】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慈濟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