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輝瑞預計年底推出口服治療藥 在家治新冠肺炎就像治感冒!英國也有新藥

丁彥伶 報導 2021/05/31 11: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幸感染新冠肺炎該怎麼辦?全球疫情嚴峻中傳來好消息,除了目前臨床使用的注射型治療藥物「瑞德西韋(Veklury)」以外,外電報導,輝瑞藥廠(Pfizer)宣布研發中的口服治療藥物可望於今年底問市。未來輕症感染者可以像治療流感一樣,在家服藥即可治療。

 

打疫苗還是可能感染,治療藥很重要

雖然各界對疫苗寄予厚望,但一直以來陸續傳出接種疫苗再感染新冠肺炎的案例,因此除了預防感染的疫苗以外,確診後的治療藥物更是眾所期待。日前輝瑞公司的執行長(CEO)Albert Bourla受訪時表示,該公司已開發兩款新冠肺炎治療藥物,一款為注射劑型,另一款是口服劑型,目前已經在美國和比利時進行試驗,年底可望得到臨床試驗的結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台灣之光!防疫中藥「清冠一號」外銷歐洲 中醫師練這招抗病毒

 

輝瑞在今年3月就已經公布新研發的治療藥物即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階段的消息。這款各界寄予厚望的治療口服藥,主要是針對輕症的確診病患。該藥為蛋白酶抑製劑,主要能阻止SARS-CoV-2病毒在細胞中大量複製,而發揮治療及改善感染者的症狀。

 

抑制病毒口服藥可望及早控制病毒複製,變種病毒也有效

未來治療新冠肺炎不必等急重症了再送醫,只要確診後趕快服用口服藥抑制病毒複製,更快控制體內病毒,預防進一步惡化或發生重症。未來治療新冠肺炎就像治療流感一樣那麼簡單,只要在家服藥,不必都住到醫院。而且該藥作用是抑制病毒複製,所以對付各種變種病毒都有效。

 

治療新冠肺炎的口服藥真的可望這麼快問市嗎?國內病毒專家、前疾病管制局局長蘇益仁說:「如果是輝瑞公司對外發表的消息,那很可能是真的!」

 

專家認為口服藥物研發成功指日可待

蘇益仁說,他近來也看到相關報告,雖然還未細讀內容,但他樂觀地表示,只要找到新冠肺炎複製基因,研發出像克流感這樣從抑制病毒複製產生治療效果的藥物,本來就是指日可待的事。

看更多:比瑞德西韋有效數十倍!陽明交大發現抗新冠肺炎潛力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表示,現在研發藥物不像過去那麼困難,透過「高通量篩選系統」,利用編碼功能明確的DNA找出病毒複製靶點,再針對病毒複製靶點蛋白質,如「酶」和「受體」等,從現有化合物資料庫中的數千種甚至數萬種以上化合物進行篩選,找出最有效的化合物,大幅縮短藥物研發的時間。

 

抑制病毒複製已成功用於治療HIV、C肝、流感

早期科學界對病毒感染無計可施,但在多年前醫界成功治療愛滋病毒HIV後,證實透過抑制病毒和病毒酶結合的蛋白酶抑製劑,控制病毒複製也可治療病毒感染的疾病。蛋白酶抑製劑已成功治療流感、C型肝炎。蘇益仁說,因此只要找出新冠肺炎病毒複製的蛋白酶靶點,快速研發出抑制新冠肺炎病毒複製的治療藥物是「早晚的事」。

 

但為何當時使用克流感或是治療愛滋病毒的藥物治療新冠肺炎卻沒效?蘇益仁說,因為愛滋病毒和流感病毒的複製基因和新冠肺炎不同,無法發揮效果,所以才要更確定地找出新冠肺炎病毒複製的基因點。

 

英國也有好消息,口服藥甚至用噴的「嘛也通」

目前除了輝瑞以外,英國在首相強力支持下成立抗病毒工作小組,也表示在今年秋天前至少可以推出2種有效的新冠肺炎治療藥物,可能藥丸、膠囊,甚至是口腔噴霧。讓人們即使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可以即時服藥抑制病毒、阻止病情發展,預期可縮短康復時間,並大幅降低轉為重症機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力剋英國變種病毒 慈濟本草飲對多國變種新冠肺炎病毒有抑制感染作用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蘇益仁教授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藥物研發中…一個新藥從臨床試驗到上市有哪些關卡
icon
2020-02-25 13:20:00
延伸閱讀
睽違近20年 美國核准失智症新藥上市,新療法為患者帶來新希望
icon
2021-06-25 14:57:23
延伸閱讀
健保不給付癌症新藥又沒錢怎麼辦?病友團體提「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
icon
2022-03-29 17:53:00
延伸閱讀
防疫吃這2種抑制病毒複製!激活免疫系統 醫師指名這8種必吃
icon
2022-05-03 17:00:00
延伸閱讀
搶先試打新冠疫苗!陳時中:即起招募志願受試者 5類人不適合
icon
2020-11-11 17:47:41
延伸閱讀
C肝口服藥恐導致肝衰竭 食藥署:中重度肝損害患者禁用
icon
2020-07-08 19:0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