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愛在疫起時/遺憾!91歲爺爺染疫離世 兒子視訊道別:我會把你跟媽媽放一起

朱育嫻 報導 2021/06/08 17: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疫情之下,更顯人生無常與脆弱!一名在三軍總醫院上班的護理師,日前照顧一名高齡新冠確診病患,並在臉書寫下一篇「91歲的COVID-19爺爺離開了」,該篇發文讓上萬名網友淚崩;護理師自己也說,入行7年,看盡不少死亡,但這次內心特別有感觸。

看更多:全台508萬高血壓患者 小心新冠重症!回診檢查該延期嗎?醫師這樣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爺爺被綁在床上,只能2小時翻身換姿勢

護理師提到,一位高齡91歲的爺爺當初自覺咳嗽,先去做篩檢後確診,入住檢疫所,後來因為呼吸會喘才轉到醫院,加上病況不穩又高齡,所以家屬決定簽DNR(不急救同意書),最終轉到專責病房。

 

查看過去病史,爺爺身體之前還算硬朗,沒什麼大毛病,每天都到龍山寺拜拜,後來染病了,必須住院隔離治療。護理師說,因爺爺年紀大,為了避免擅自下床跌倒及協助照護,家屬同意四肢約束,把爺爺綁在床上,只能2小時翻身,幫他換個舒服的姿勢,爺爺也不斷口口聲聲說「要回家」。當時最高濃度給氧下,血氧量只有80%~86%,已經是要插管的階段,更別說離開氧氣的狀態;家屬也拒絕插管,所以採支持療法。

看更多:60歲以上重症率30%!銀髮族靠這6招「吃得好」 病毒來了也不怕

 

「我下次會改進,讓我回家好不好?」

護理師回想,照顧爺爺3天,每次敲門進去,爺爺就會盯著看,好像是終於有人來陪他的感覺。而印象最深刻的是,管灌牛奶時,爺爺一直說:「對不起對不起,我下次不會了,我下次會改進,讓我回家好不好?」護理師心想著:「爺爺你真的沒有錯,你也不用改進,但你能回家嗎?」護理師只能摸摸爺爺的頭,要爺爺加油;爺爺也會用水汪汪的眼睛回應,然後奮力點頭。

 

因為爺爺重聽,所以溝通都用筆談的方式。院內其他同事寫的第一張紙條是「爺爺,你兒子今天有打電話給你喔,你也要加油喔!」後來聽同事講才知道,爺爺剛入院時,還很自責的說自己是壞人,自己害全家被隔離,自己不應該亂跑的。

看更多:小心疫情「壓力鍋」爆炸!你有新冠壓力症候群嗎?醫師4點助調整腳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爺爺沒事了,都不痛了」

2021年6月2日早上9點46分,爺爺生命徵象不穩定了,儀器持續發出聲響,護理師著裝進病房後,儀器上已經是三條線。護理師說,幫爺爺做遺體護理時,當下腦海裡都是爺爺一直說對不起,說下次會改進、想回家的畫面……輕輕幫爺爺蓋上,「爺爺沒事了,都不痛了。」

 

按照法規,COVID-19死亡者,家屬不能見最後一面,24小時內必須火化,如果真的要見最後一面,必須著全部裝備,但爺爺的家屬全部都在隔離中。於是護理師協助拿著手機,爺爺的兒子打來在視訊中說著,「爸,好好跟菩薩走,家裡我會顧好,我會把你跟媽媽放在一起。」此時,在一旁的護理師,眼眶早已泛淚潰堤。

 

護理師最後提到:「他只是一個住萬華的老人家,每天沒事到廟裡拜拜,再正常不過了;他真的沒有錯,沒有錯的人,卻還在自我反省。」入行7年了,看了多少死亡,但這次特別有感觸,內心也格外脆弱,但任務依然會堅強完成。

 

▶️更多【愛在疫起時】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護理師臉書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她血氧掉到79%、已簽DNR!男護理師感人舉動,她用氣音回「我想活下去」
icon
2021-05-31 12:17:58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103歲爺爺確診後3週痊癒 舉手高喊「台灣加油」
icon
2021-06-24 17:00:00
延伸閱讀
回歸400例、新增321例本土、2例死亡 陳時中重申疫情「沒有」升至四級
icon
2021-05-22 14:42:32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插管只有一次機會!高齡患者坦然簽下DNR…兒科醫師最憂心1件事
icon
2021-06-01 18:10:00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媽媽我可能沒辦法照顧你了!重症兒心繫失智老母,聽到媽媽的聲音奇蹟好轉
icon
2021-06-03 13:10:24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和確診者共處一室 直接暴露在病毒中!急診護理師喊話「我仍會堅守崗位」
icon
2021-05-28 16: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