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手術前後「抗凝血藥物」要不要停?藥師提醒:拔牙也要小心

朱育嫻 報導 2021/06/18 18: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病人手術前都會問,現在正在服用的藥物要不要停?尤其是「抗凝血藥物」,對此藥師提醒,民眾如有服用抗凝血劑的藥,若預計要進行手術、拔牙或是侵入性治療時,一定要主動於就醫時向醫師說明「目前正在服用的抗凝血藥物種類」。

 

手術前後「抗凝血」用藥,應諮詢醫療團隊把關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小組長李美娟舉出案例,一名73歲楊先生,有心房顫動的問題,長期服用抗凝血劑,而楊先生因心臟瓣膜問題,要進行心臟瓣膜置換手術;服用抗凝血劑會延長凝血時間,較容易發生出血情況;反之,停用抗凝血劑恐造成栓塞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楊先生在排定手術後,李美娟依據醫囑進行衛教,利用電話訪談提醒楊先生該暫停的藥物品項及停藥天數。楊先生在手術後,李美娟評估楊先生無出血風險後,建議醫療團隊即時回復使用抗凝血劑。而楊先生在術中沒有發生大出血的情形,術後抗凝血劑的即時使用,也沒有讓楊先生暴露在栓塞的風險當中。

看更多:小心!6種栓塞可能害你沒命 肺栓塞、羊水栓塞最致命

 

心房顫動易血栓,高栓塞風險者常需要抗凝血劑

李美娟說明,心房顫動容易導致血液滯留於心臟內而產生血栓,可能造成缺血性腦中風甚至全身性栓塞;因此對於高栓塞風險的心房顫動病人,往往需要抗凝血劑來降低中風發生率。

 

然而,抗凝血劑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出血,若服用藥物病人要進行外科手術,就必須考慮停藥及手術後回復使用藥物的時機,而什麼時間停藥及回復使用藥物的時機,須達到團隊共識及個別化的策略。

看更多:心房顫動中風機率高5倍!服用抗凝血藥物又二度中風怎麼辦?

 

李美娟強調,手術前,這是一個必須清楚與病人溝通說明的過程,因為依照手術的類型、栓塞的風險、出血的風險、抗凝血藥物種類及腎功能狀況進行評估,再來決定是否需要停用抗凝血劑及需要停幾天藥物。手術後,已經停藥的抗凝血劑,也需評估病人出血狀況和栓塞風險,再來決定回復使用的時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手腳忽然瘀青別輕忽!服用抗凝血劑不能與當歸、人參等4種藥材併服,當心腦出血喪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心律不整」中風機率多5倍!男子心房顫動險中風,微創手術阻血栓
icon
2021-04-08 16:41:17
延伸閱讀
心房顫動中風機率高5倍!服用抗凝血藥物又二度中風怎麼辦?
icon
2020-10-15 12:42:00
延伸閱讀
阿伯做過攝護腺手術,怎還會再肥大?
icon
2020-01-08 12:06:00
延伸閱讀
不只心臟問題!心房顫動會造成中風、失智,死亡率增3.5倍,留意3症狀
icon
2020-11-10 14:19:00
延伸閱讀
劉真開顱手術移除血塊的病況 醫師也心酸
icon
2020-03-05 17:09:00
延伸閱讀
他日服1小匙薑黃粉險中風  醫:這種人不能吃,恐增加出血機率
icon
2020-02-26 13:46:00
人氣排行榜